促进农户增收防返贫 浙江援疆试点特色林果业“保险+期货”

2020年12月22日 16:01   来源:中国日报网

  12月21日下午,新疆阿克苏市阿依库勒镇部分枣农拿到了保险公司发放的赔偿款。果农们说:“万万没想到,在市场那么低迷的时候,我们的收入还能得到保障。”

  原来,为解决农产品市场价格波动问题,防止农户面临增产不增收的困境,浙江省援疆指挥部联合地区财政局、太平洋保险公司、永安期货在阿克苏市阿依库勒镇开展了全地区首单红枣“保险+期货”试点项目,由保险公司对因市场波动造成的农民收入减少,进行赔付。

  所谓“保险+期货”模式,是农户从保险公司购买农产品价格保险,约定目标价格;保险公司向期货公司购买场外看跌期权,对冲价格下跌带来的风险;期货公司再在期货市场进行对冲,最终将风险转移到期货市场。一旦约定期内农产品期货价格低于约定价格,由保险公司进行价差赔付。这一模式发挥了保险、期货等金融工具的组合优势,为农户提供了一种操作性较强的避险工具。

  据介绍,首批试点覆盖当地8600亩枣林,承保红枣2700吨,涉及监测户、边缘户220户,由援疆资金补贴保费45万元。在当地红枣市场相对低迷的情况下,通过期货市场操作等运作,最终赔付152万余元,有效缓解市场价格波动带来的风险,实现每公斤红枣增收0.56元,每亩增收177元,有效巩固拓展了该乡的脱贫攻坚成果。

  阿克苏地委副书记、教育工委书记,省援疆指挥部党委书记、指挥长朱林森表示,红枣“保险+期货”模式是运用金融手段提升地区特色林果业发展的有益探索。下一步,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将及时总结试点经验,适时扩大试点范围,并继续探索金融援疆的有效载体,充分发挥援疆资金、金融杠杆双重撬动作用,不断推动浙阿两地“金”融在一起,“情”融在一起。(叶锡挺)(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