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这组楼兰遗址文物普查照在“考古人和他们眼中的世界”摄影大赛中夺冠

2020年12月23日 11:02   来源:天山网

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刘玉生

  天山网讯(记者赵梅报道)12月19日,第一届"考古人和他们眼中的世界"摄影大赛颁奖仪式暨展览启动仪式在浙江举行,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摄影师刘玉生1988年4月在新疆古楼兰遗址区拍摄的文物普查(组照),在此次摄影大赛中荣获特等奖。

  据刘玉生介绍,这组获奖照片是他1988年随考古普查队在古楼兰遗址进行文物普查工作中的全纪实摄影。当年3月底,原自治区文化厅根据国家文物局的指示精神,经过短期准备,组成了古楼兰遗址地区文物普查队。普查队在原兰州军区第二测绘大队和新疆通讯团的配合下,于4月11日从米兰深入罗布泊荒漠开展工作,5月2日完成预定任务后返回。其间,考古队在罗布泊荒漠调查22天。

  当时正值大风季节,每隔3至5日就刮一场大风,大风有时要持续两三天。

  沙尘加上饮水短缺,考古普查队的工作和生活条件极为艰苦,困难条件下,全体同志团结一心,经过艰苦努力,完成了文物普查和开辟由米兰通往楼兰故城交通的任务。

  据悉,那次文物普查,考古普查队在楼兰故城西南找到了“斯坦因编号”的LK(海头故城)、LL等两座故城。同时测绘了两座故城的地形图,采集了一批珍贵文物的标本,填补了中国文物考古工作者在楼兰考古中的一项空白。

  第一届"考古人和他们眼中的世界"摄影大赛由浙江省文物局指导,中国考古学会、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浙江省考古学会主办,此次大赛共评选出特等奖1名,一等奖6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29名,优秀奖35名,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奎城考古队米尔·卡米尔拍摄的奎玉克协海尔故城(视频)荣获优秀奖。

刘玉生摄影作品获奖截图

从米兰到楼兰故城遗址沿途,或是盐碱地,或是雅丹地貌,地表沟壑纵横,起伏不平,汽车在复杂的地形中行进十分艰难。

  在盐碱地带,盐壳较薄的地段,车易行。有些盐壳厚达30至50厘米的路段,汽车行驶十分艰难。盐壳下是坚硬的戈壁还是浮土,需要司机有足够的山地越野经验来判断。

汽车在这里的时速,如同人步行一般,每小时只能行进2至3公里,而且每隔一到两小时就要停车降温。

在通过盐碱壳较重的河道,汽车冲刺多次无法驶出,考察队在河道里铺垫了红柳和木头,众人齐心协力推车,车辆才冲出河道。

由于道路崎岖难走,车辆磨损严重,考察队员经常下车维修。

       文物普查队队长是伊第利斯·阿布都热苏勒(原全国人大代表,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普查工作的重点是寻找海头故城及周围遗址,摸清这一地区文物遗址分布情况。

历经重重困难,队长伊第利斯·阿布都热苏勒带领大家于1988年4月27日下午找到了海头故城(LK城),随后在海头故城西北又找到了斯坦因编号的LL城。

4月,正值罗布泊的风季,荒漠里每隔3至5日就要刮一场大风,能在晴好的天气里就地扎营休息,队员们已经比较欣慰了。

早晚和中午的温差较大,中午能找到这样的"雅丹"遮阴避暑。美美休憩一会儿,也是一件比较幸福的事情。

遇到强劲的大风天气,扎在沙丘里的帐篷会被连根拔起,人包裹在帐篷里,在沙漠里翻滚,队员们等到清晨风停止了,才能入睡。

有时候,大风一刮就是两三天,狂风吹起沙尘漫天飞舞,队员们只能"猫"在帐篷里期待风停。

大风吹得帐篷里到处是沙尘,人耳朵、鼻孔里都钻进沙子。队员们习惯了这样的天气,有的休憩,有的整理普查笔记。

水是荒漠里最为金贵的东西,在这里,水只能用来饮用和做饭,饮用水每天也仅限一军用壶。队员们饭后都是用沙子洗碗。

在荒漠中,22天不能洗脸,队员脸上已经结上泥垢。

带来的馕等干粮,因为大风和干燥的天气,已经变得坚硬难啃。        

通过此次普查,考察队对米兰至楼兰故城沿途的文物遗迹分布,地理环境变迁有了初步认识。图为考察队员在测绘海头故城。        

此次普查,采集了一批细石器标本,与细石器伴存的还有磨制精细的玉斧(上图)和磨制石器。

队员们与大本营保持联络的通讯工具。

  在环境恶劣、饮水不足的情况下,普查队依旧克服重重困难,在LK、LL城工作了三天,完成两座故城的初步调查。图为伊第利斯队长分配最后一壶水,这些水装在装汽油的大桶里,最后倒出来时,已成了咖啡色。

  海头故城,位于楼兰故城西南约50公里、米兰城堡东北约108公里处,城为长方形。此城在1914年斯坦因"探查"时已被盗掘,曾出土石器、陶器、铜器、铁器、玻璃片、毛织物等文物。图为刘玉生现场拍摄的海头故城景象。(图/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