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秀齐麟 未来可期

2020年12月24日 09:22   来源:天山网

  12月23日,新疆男篮又赢得了一场胜利,二年级新秀齐麟在与吉林队的比赛中表现依旧出色,不过19分7篮板4次助攻的数据,对于这位21岁的大男孩和他的粉丝而言,已经引不起波澜。

  12月16日,CBA官方公布最新一期的周最佳球员,齐麟力压周琦、郭艾伦、吴前这些CBA风云人物,拿到职业生涯的首个周最佳,在一周内的三场比赛中,齐麟场均上场40.2分钟,拿到场均31.7分4助攻5.7篮板的全面数据,真实命中率达到91.1%。他的表现与周最佳外援布鲁克斯相比也毫不逊色,广东真核场均35分3.3助攻5.3篮板,真实命中率76.5%。

  在不熟悉齐麟的球迷眼中,这一切的爆发如此突然,毫无征兆;而在熟悉齐麟的人眼中,这一切都是顺势而为、水到渠成。

新疆伊力特队球员齐麟(右二)在比赛中上篮。新华社记者翁忻旸摄

  生于体育世家文体双修

  齐麟出生于篮球世家,他的奶奶是电影《女篮五号》的原型杨洁。齐麟的父亲也是专业篮球运动员,母亲是跳高运动员。受家族影响,齐麟的运动天赋也相当出色。在学生时代,除了篮球,他还练过游泳、田径、网球等。17岁时,齐麟就已率领北京四中夺得全国总冠军。

  相比于“中国最优秀的中学生球员”称号,齐麟的家人们更希望他能在学业上有所造诣。而他也不负家人的期待,高中毕业后,如愿被清华大学录取。在进入清华大学之前,他来到新疆在新疆广汇青年队接受系统的训练。新疆广汇飞虎篮球俱乐部与齐麟达成协议,允许他先在清华大学完成学业,然后再进入职业队。

  “对我而言,他们不仅是我的家人,更是我的人生导师,当我遇到困惑时,他们会第一时间给我做思想工作,帮助我朝正确的方向发展。在这里要特别感谢我妈,无论去哪里比赛,她都给我全方位的后勤保障。”谈起家人,齐麟的言语中充满感恩。

  在清华大学就读的一年时间里,齐麟同时兼顾俱乐部的训练和学业。不过,受CBA相关选秀政策变化和职业生涯整体考量,齐麟决定退学进入职业联赛。

  “我非常幸运地成为清华人。清华大学对我来说,是人生非常重要的里程碑。虽然很遗憾没有完成大学四年的学业,但是清华对于我来说意义非凡!”说起清华大学,齐麟坦言受益终生。

8月5日,新疆伊力特队球员齐麟(右)在比赛中运球突破。新华社记者朱峥摄

  与飞虎结缘未来可期

  2019年新疆飞虎送走了李根,队内还有阿不都沙拉木和可兰白克两位国手相继带有不同程度的伤病,这给予了齐麟大量出场时间。上个赛季,全华班出战的新疆飞虎,给了齐麟更大的舞台。

  在与辽宁队的半决赛首场比赛,出场30分钟的齐麟获得了全队最高的15分,此外还有全队第二高的7个篮板;在与辽宁队的半决赛第二场比赛,齐麟又一次拿下全队最高的22分,此外还有4个篮板3次助攻和2次盖帽。他在攻防两端的精彩表现,俘获了新疆球迷的心。一个月后,齐麟入选新一届国家队的集训名单。

  一个夏天的艰苦训练后,球队送走了西热力江、可兰白克、俞长栋等老大哥,外援也没能到位,新赛季对这个二年级新秀而言,是一个更大的舞台。而齐麟也不负众望,成长为场均15.7分,4.1个篮板,2.1次助攻的主力球员。

  齐麟将自己的成长归结于优秀的团队氛围和刻苦的训练:“我们新疆队是一个非常团结友爱的球队,所有队员都积极向上,为了总冠军的目标而努力奋斗。近期的爆发不是我一个人的功劳,是严格的教练,亲和的老大哥们,跟我一起努力的结果。”

  每次与辽宁队比赛,齐麟都有不俗表现。12月9日的齐麟更加威猛。在这场央视直播、全国关注的焦点之战中,齐麟三分线外命中10记三分球,并且还贡献出4个篮板5次助攻。

  “一切都是厚积薄发吧,他的努力程度,良好的心态,身体天赋,注定了他一定会爆发,如果他能继续潜心打磨自己的技术,未来的国家队甚至去NBA,他的发展是不设限的。”师哥曾令旭给予齐麟很高的评价。

  对于未来,齐麟信心满满:“新疆飞虎对于我来说就像我第二个家,是我职业生涯的起点,现在的飞虎是一支比较年轻的球队,但也是一支非常团结的球队,在阿指导的带领下,朝着总冠军的目标不断前进着。进入国家队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但是目前的我还有很多不足,有很多需要提高的地方,还需要时间慢慢积累经验和提升球技。”(记者黄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