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5G、北斗“住一屋”构建“智慧大脑”

2020年12月24日 09:25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乌鲁木齐12月23日电(记者杜刚、郭燕)新疆首个集5G基站、北斗地基增强基站、数据中心站、充电站和变电站的“多站融合”项目,日前正式在乌鲁木齐投入运营。

  该项目为乌鲁木齐搭建了一个“智慧高效的大脑”。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信通公司工作人员王皓23日介绍,之所以说“智慧高效的大脑”,首先,由中国电信公司搭建的5G基站,可为周边提供大宽带、低延时的信息通信服务,提升电网安全运行水平。供电公司提供的共享站址资源,以及可靠、不间断的电源,不仅能有效提升5G网络服务质量,还可以降低5G网络部署成本和覆盖进度。

  其次,在变电站内,于今年7月建成的北斗地基增强基站,可为电力及相关行业提供高精度定位和授时服务,以及应急通信服务。

  第三,可满足居民公共安全、城市管理等需求的数据中心站,为乌鲁木齐建设智慧城市提供“数据算力”。5G基站及北斗地基增强基站的运用,为“数据算力”提供高效数据传输和北斗精准服务网。

  王皓说,通过“多站融合”,电网不再是单纯的电力输送网络,而是升级进化为面向数字时代的算力输送网络,为政企客户提供“电力+算力”服务。未来,乌鲁木齐供电公司还将统筹整合全市变电站和供电所的空间资源,为乌鲁木齐建设智慧城市提供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