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声音】让教师安心站好“三尺讲台”

2020年12月24日 10:13   来源:新疆日报

  让教育回归本质,为教师营造一个良好的教学环境,教师才能沉下心来,在教学工作上下功夫、出成绩,不断提高教学质量,最终实现教学相长。

  近日,新疆印发了《自治区中小学教师减负清单》,详细列出22条减负事项,从督查检查评比考核、规范安排各项中心工作、社会事务进校园、精简文件会议报表、借调借用中小学教师五个方面作出规范,明确了减负的具体要求,全面减轻中小学教师非教学负担,为广大教师安心、静心、舒心从教创造良好环境,可谓大快“师”心。

  《减负清单》之所以受到广大教师欢迎,正是在于它切中了教师职业的现实痛点,道出了很多教师的心声。以往一些地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进校园、入课堂”,不少活动、检查、填表、考核、比赛、评估等与教学无关的社会性事务,压得教师们喘不过气来,给教师带来沉重负担,导致他们身心劳累,减少了投入教学教研工作的时间和精力。长期发展下去,还可能导致教学质量下降,不利于学生的健康成长。因此,为教师“减负”势在必行,也迫在眉睫。

  古语有云,“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教师的职责是教书育人,让教师把时间和精力放到主业上去,守好“三尺讲台”主阵地,才是遵循教育教学规律的好做法。因此,不论是学校,还是教育主管部门和其他相关单位,都应该关注教师工作的重心,尽量整合优化各项工作,摒弃与教学无关的社会性事务,彻底减轻教师的负担,让教师真正把工作重心转移到教学上,把时间精力花费在学生成长和自身的专业水平提高上。只有这样,让教育回归本质,为教师营造一个良好的教学环境,教师才能沉下心来,在教学工作上下功夫、出成绩,不断提高教学质量,最终实现教学相长。

  此外,为保证教师安心站好“三尺讲台”,还需要改变学校培养学生的理念,在全社会营造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氛围。摒弃重主课、轻副课和单以成绩排名次、论优差的观念,重视综合学科教育,提升综合学科教师的工作地位,让他们在工作中提升价值、投入热情,补齐长期以来学生素质教育中存在的水平低下等短板,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定基石。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担当着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的时代重任。为教师减负,让教师安心站好“三尺讲台”,心无旁骛地教书育人,学生才能在更加健康的环境中成长成才。(李海燕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