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测井公司新疆分公司创新管理模式 助力油田勘探升级

2020年12月24日 12:5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钟铭锐 王艳报道)今年以来,中国石油测井公司新疆分公司立足市场,以提质增效专项行动作为切入点,自上而下发动全员加入效益保卫战,开创特色技术“融合道路”,激发一线生产“服务基因”,形成重点探井全生命周期管理模式,为油田始终保持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源头介入,提前解决甲方难题。该公司提前加强与各油田单位交流,并紧密围绕油田勘探方向,大力推介高端成像测井技术。针对不同地质问题,提前制作相关材料,进行地质应用效果分析,并实现联合攻关合作关系,今年累计新增合作项目26项,初步实现资源成果共享。提前介入测井方案编制,预先了解施工需求和技术难点,针对单井储层特性,从现场采集到解释评价,定制化提出测井一体化解决方案,为甲方切实解决技术难题的同时,也持续提升了该公司在油田勘探环节的专业技术形象。

  优质服务,强化现场采集能力。该公司深度分析现场作业流程,围绕“生产组织专业化”工作模式,快速开展重点项目攻关,成功实现高端特殊项目与分公司自主装备的有机结合。与此同时,搭建远程技术支持平台,并根据实际需求和井况信息,在现场迅速优化测井项目,保障测井资料一次性取全取准,为高质量解释评价奠定了坚实基础。

  技术攻关,精准解读油田命脉。该公司加大油藏研究力度,持续攻关完善复杂岩性储层测井评价关键技术体系,重点优化低渗透砾岩、页岩油、火山岩等复杂岩性储层评价技术,创新复杂岩性岩心制样保形、多参数联测等岩石物理实验方法,不断提升解释评价水平,逐步提升油气含量计算精度。

  组织联动,融会贯通多方优势。针对南缘地区高端测井市场,该公司在相关处室的大力支持下,充分发挥专业化整合优势,与塔里木分公司携手建立油基泥浆电成像测井技术共享机制,使高端测井资源流动起来,进一步加大该地区测井市场占有率。同时创新思路,努力拓宽业务范围,积极与随钻测井中心合作,共同开辟新疆地区随钻测导业务。

  截至目前,中国石油测井公司新疆分公司累计完成65口重点探井综合测井作业280井次,高端成像测井市场占有率达79.4%,成功助力康探1井、石西16井、滴西331井等8口“百吨井”和近20口高产井的诞生,为新疆油田高质量勘探注入了强劲动力。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