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就最美发展底色 六师五家渠市保护生态环境记事

2020年12月24日 15:44   来源:兵团日报

五家渠市滨河公园一角(摄于10月7日)。兵团日报驻六师记者站 李华北 摄

  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今年以来,六师五家渠市聚焦打造“生态美”,全力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让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生态底色愈发亮丽。

  净化空气 生活越来越舒适

  12月19日,市民赵静带着女儿在五家渠市滨河公园散步,女儿一会儿荡秋千、一会儿在雪地里踩雪,玩得不亦乐乎。

  “我经常带女儿到滨河公园来玩,这里空气清新,环境优美。冬天,树上挂满了雾凇,一片北国风光;夏天绿柳轻扬,芳草萋萋。信步其中,如临仙境,令人心旷神怡……工作之余到这里散散步,感到很放松。”赵静说。

  六师五家渠市通过构建生态环境保护体系,不断提高人居环境质量,空气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绿水青山释放的生态红利正在让更多的人受益。

  12月6日,市3路公交车司机战绪刚开着气电混合动力新能源公交车行驶在五家渠市的马路上。战绪刚说:“新能源车辆比传统车辆节省15%的燃料,减少了汽车尾气的排放量。”

  五家渠顺通城市公交有限责任公司从2015年起逐步投入了23辆气电混合动力新能源公交车,用于市区内3路、8路两条公交线路。

  六师五家渠市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摆在重要战略位置,强化绿色发展意识,着力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以突出环境问题综合整治为重点,积极推进大气环境治理改善。

  六师五家渠市强化施工工地扬尘治理,渣土、物料运输车辆全部安装定位系统,五家渠市建成区主次干道实行24小时喷雾、洒水降尘。强化机动车管控,严禁黄标车进入限行区域,有效治理大气污染。

  六师五家渠市以推进减煤工程为重点,减少煤炭能源消耗总量。2019年,五家渠市、一○二团梧桐镇、一○三团蔡家湖镇、共青团农场均实行热电联产供热。目前3家火电企业超低排放稳定运行,190万吨电解铝烟气完成超低排放改造,清理整治“散乱污”企业308家,有效解决了城市散煤燃烧污染问题。30座加油站成品油全面升级为国六标准油品,城市公交和出租车100%气(电)化。

  截至2020年12月9日,五家渠市细颗粒物(PM2.5)年平均浓度相比2015年下降15.5%,城市空气质量有效监测天数343天,优良天数270天,比去年增加27天,优良率为78.7%,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治理污水 环境越来越美

  冬日的青格达湖旅游风景区变成了一个美丽的冰雪世界,湖水结冰,被厚厚的积雪覆盖,和远处的天际线连成了一片。

  12月20日10时,青格达湖自然保护区管理站的副站长薛卫兵和湿地管护员们踩着厚厚的积雪,又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他们步行到各个观察点,观察湿地野生动物,并将观察的结果,如鸟类的品种、数量等一一记录。

  青格达湖旅游风景区拥有17平方公里水域面积、10平方公里湿地面积,是乌鲁木齐市周边的湿地自然保护区,被誉为“首府之肾”,也是多种洲际候鸟迁徙的重要栖息驿站。

  薛卫兵介绍说:“多年前,由于青格达湖湿地受到污染,湖水水质恶化,栖息的野生鸟类大幅减少,2007年以后,通过有效治理,环境得到改善,很多野生鸟类又陆续飞了回来,而且每年迁徙来此的野生鸟类不断增多。”

  碧水蓝天的良好环境离不开污水治理工作。

  12月9日,走进一○二团梧桐镇污水处理厂,笔者在消毒池看到,入口的污水经过一系列处理变得清澈纯净,水体质量明显提升。技术人员正在现场巡查和监控污水处理过程。去年,该厂“升级”投入使用,能满足五家渠城镇污水及工业园区污水处理需求,污水排放标准提高至一级A。

  五家渠经济技术开发区安全环保办公室工作人员王维新说:“二期项目采取更为先进的工艺,接纳的水质范围更宽,处理的效果更优。一方面可以有效减少排入自然水体的污染物总量,守护城市生态环境;另一方面还将为城市绿化、道路冲洗、生态景观补水、工业用水等提供新水源保障,提高中水回用率,有效节约水资源。”

  2019年至2020年,六师连队人居环境整治资金投入近亿元,其中投入3000余万元治理13个连队生活污水,新建污水管网32.75公里,新建一体化污水处理站11座,改厕3655户,建设水冲式厕所44座,同步实施户厕改造项目。取缔准保护区范围内27个连队居民污水渗坑、26个旱厕,2个公共旱厕,建立了水源地执法长效机制。

  目前,六师地表水环境质量总体有所改善。猛进水库水质满足Ⅴ类水质标准,八一水库水质持续得到改善,达到兵团考核水质要求。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地下水环境质量保持稳定达到Ⅱ类指标。 (王若瑾)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