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输血”到“造血”,东莞援疆交一份满意答卷

2020年12月24日 16:09   来源:广州日报

  第三师图木舒克市(下称“三师图市”),是东莞援疆工作的主阵地。2017以来,东莞援疆工作队全体干部人才落实粤兵两地党委的工作部署,精准发力,从民生项目、产业扶持、教育医疗、扶贫攻坚、文化交流和镇团结对等方面立体化、系统性地推进对口援疆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

  12月21日至26日,东莞市组织中央、省、市媒体前往三师图市,对广东援疆工作进行专题采访,通过实地行走,报道援疆工作中的亮点和故事。

  民生项目建设:投入援疆资金29.7亿元位居各省市之首

  22日上午,中央、省、市媒体采访团一行前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三师图市广东省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驻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工作队(以下简称“工作队”)援疆楼,了解东莞援疆干部人才近年来的总体工作成效和亮点。

  据三师图市党委办公室副主任、工作队副队长陈畅介绍,2017年以来,工作队从民生项目、产业扶持、教育医疗、扶贫攻坚、文化交流等方面,立体化、系统性地推进对口援疆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目前,开展援疆工作的各类广东援疆干部人才共有137人,其中东莞有65人,他们当中既有党政干部,也有教师、医生等专业技术人才和企业经营管理人才。

  多年来,广东援疆资金一直有力地支撑着师市的产业配套建设,促进当地产业发展和聚集。2020年,“工作队”共安排援疆资金22958.6万元用于扶持受援地产业发展和促进就业(占年度计划援疆资金28.67%)。截至12月底,援疆资金已100%拨付,计划项目已100%完成。

  2017-2020年,东莞市本级财政资金连同省级财政统筹资金,累计向三师图市投入援疆资金29.7亿元(其中2020年援疆资金8.01亿元),约占兵团受援资金总额的29%,位居对口支援兵团各省市之首。

  “我们坚决贯彻中央关于援疆项目向基层和民生倾斜的要求,坚持将85%以上的援疆资金投入到民生领域,先后实施了251个援疆项目(其中2020年的援疆项目61个,援疆资金已拨付7.62亿元,占全年应拨付资金的95.13%)。”陈畅说,援疆项目支持建设了一大批学校、幼儿园、医院、安居富民房以及城镇基础设施,同时组织了一系列就业支持、技能培训、文化交流等活动,有力地促进了受援地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提升以及民生改善。

  产业扶持建设:成功招引97个产业项目,总投资超170亿元

  今年以来,“工作队”坚持“以招商促产业,以产业促就业,以就业聚人口”,充分发挥广东的产业优势,全面加大产业支援力度,先后为三师图市引进一批符合产业发展导向的投资项目,支持三师图市逐步健全产业体系、不断壮大综合实力、有效拓展人口集聚平台。

  其中,总投资近40亿元的兵团草湖广东纺织服装产业园100万锭纺织项目,是援疆各省市中投资额最大的产业援疆项目,在2020年6月实现全部达产,解决受援地4100多人就业。

  “工作队”把三师图市“一区两园”作为招商引资的主阵地,积极推介园区投资环境和企业入园优惠政策。通过拜访企业、以商引商等方式,先后协助引进了纺织服装、农产品深加工、电子信息、文化旅游、医疗卫生等领域共97个产业项目,总投资超过170亿元,累计为受援地新增就业岗位超过1.5万个。

  其中,今年已成功签约项目14个,签约投资金额82.15亿元。目前,顺丰科技投资1.2亿元建设的丰农益疆项目已基本完工,已于今年10月投产,从全产业链助推三师图市及南疆地区水果产业发展,间接拉动林果业提质增效20万亩,带动1万人以上增收。东莞福瑞公司投资8亿元的装配式建筑钢结构项目已动工建设,建成后可带动300多人就业。广汽集团传祺汽车销售4S店已落地,年内可建成运营。东莞泽景果品公司将投资9.5亿元建设果蔬物流园项目,帮助三师拓宽特色农产品销售渠道。华为科技有限公司也计划在图市建设云数据中心。

  教育医疗建设:累计输送各类专业技术人才超过350人次

  在全面提升智力支持实效方面,“工作队”坚持需求导向,不断完善“组团式”人才援疆模式,向三师图市累计输送了来自全省各地市和单位的各类专业技术人才超过350人次。

  在援疆和支教教师的帮助下,三师图市实现了国家通用语言教学全覆盖,师市一中高考成绩连续数年名列南疆地区前茅,师市二中高考成绩也实现大幅提升;图市职校制定完善了中远期发展规划和近期教学管理提升实施方案。

  在援疆医生的带领下,三师图市人民医院创建了10多个一级临床科室,率先应用推广了60多项新技术新疗法,成功获评“二甲”医院,业务收入年均增幅超过25%;基层团场的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也得到了较大提升。

  “工作队”协调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派出4名熟悉机场建设和运营的专技人才,主导唐王城机场建设,仅用20个月就完成了基础设施建设、设备安装、校飞试飞等工作,并陆续开通了5条疆内外航线,机场首年旅客吞吐量即突破16万人次,有力促进了三师图市人流物流资金流汇聚。

  “工作队”协调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院派出3名专家,有效指导团场连队土地和居住区集中连片改造的规划设计和建设实施。援疆专技人才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受援地人才不足的短板,同时较好地发挥了“传帮带”作用,为受援地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水平提升提供了人才资源。

  文化润疆建设:以“一十百千万”工程形成示范带动作用

  为深入贯彻落实第七次全国对口援疆工作会议精神,准确把握“当前与长远”“见物与见人”“硬件与软件”“输血与造血”“全面与重点”等五个关系,探索扶贫扶志扶智新方式,“工作队”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文化为载体、以民族融合为目标”,在积极向受援地引入醒狮、舞龙、咏春拳等岭南特色文化活动,常态化组织受援地民族群众到广东开展“手拉手”、足球夏令营、文艺表演等活动,促进两地文化互学互鉴的基础上,按照广东援疆前方指挥部的工作部署,深入实施“一十百千万”工程。

  计划打造一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构建南疆地区弘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平台。该项目已确定落户三师图市,总投资1.2亿元,已于今年9月开工建设,计划2021年7月1日前投入运营,为建党100周年献礼。通过培育十个以上少数民族致富带头人典型,引领更多民族贫困群众实现致富梦想。目前,“工作队”已优选出6名培育对象,正在按照方案抓紧培育。同时,培养百名以上少数民族党员,以党的先进性带动各民族发展进步。目前,工作队已经推动了三师图市178名少数民族人员成为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或正式党员。还将培训千名以上少数民族技术型人才,为受援地产业发展培育更多的高素质产业工人。目前,工作队已经在三师图市企业和团场中推选出243名技术型人才作为进一步培训对象。教会万名以上少数民族群众流利说国语,更好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扶贫攻坚建设:捐资捐物近5000万元,拓宽扶贫攻坚新平台

  “工作队”坚持“资金实物帮扶”与“思想经验传授”相结合,组织东莞市19个镇街与三师图市16个团场和3个街道开展了“一对一”的结对交流帮扶活动,同时在全国率先开展了“村连结对”试点,并广泛动员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结对帮扶,进一步丰富了结对帮扶内涵。

  2017年以来已累计为三师图市团场、连队捐资捐物近5000万元,在完善民生基础设施、促进农牧产品销售、开展扶贫济困等方面,用心用情用力为基层职工群众办好事、办实事。

  今年以来,“工作队”积极协调各方力量,已累计向三师图市捐赠了60万个一次性口罩、11万个儿童口罩、2.3万个KN95口罩、13套热成像测温系统、5000双鞋套、2000双医用检查手套、3000个护目镜、1000套防护服、340支额温枪,以及1台全自动口罩生产线设备等防疫物资,为三师图市顺利复工复产和复学复课提供了倾力支持。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