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克陶县大力建设一批寄宿制学校,让牧民孩子享有良好的教育环境:走出大山,牧区孩子有了第二个家

2020年12月25日 11:44   来源:中国教育报

  家住昆仑山深处的阿佳古丽,现在新疆阿克陶县梧桐中学八年级读书。因为这所寄宿制学校,阿佳古丽才能走出大山,到100多公里外的县城接受优质教育。同阿佳古丽一样,帕米尔高原和昆仑山里的“雏鹰”们,如今绝大多数到了县城学校读书,他们的命运也由此改变,未来,他们将飞得更高更远。

  像家一样温暖的寄宿制学校

  “万山之州”是人们对阿克陶县所在的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的另一个称呼。这里高山耸立,万壑交织,平均海拔4670米。尽管想尽办法改善办学条件,打造教师队伍,然而和城里的教育质量相比,牧区始终有不小的差距。

  面对农牧民居住分散,学生上学路途遥远的情况,特别是针对偏远农牧区的孩子和留守儿童实际,阿克陶县委、县政府多次调研,征求农牧民意见,决定在县城以及重点乡镇打造一批寄宿制学校,为牧区和高原的孩子们创造一个良好的教育环境。

  从2013年开始,阿克陶县通过合理调整中小学布局,6个偏远牧区乡镇场的44所学校和教学点的1544名学生与阿克陶镇亚格恰克小学的600名学生走到了一起,都成为阿克陶县小白杨小学的学生。

  之后的2015年,阿克陶县将巴仁乡、皮拉勒乡9所学校的四、五、六年级883名学生整体搬迁到县城,成立了阿克陶县小胡杨小学。之后,又成立了阿克陶县雪松中学和梧桐中学。目前,阿克陶全县共有17所寄宿制学校,其中小学9所、中学8所,寄宿学生9555人。

  “雪松中学投入1.2亿元建成寄宿制学校,招收了3378名学生,绝大部分来自昆仑山深处的牧区。”阿克陶县雪松中学党支部书记张晋磊说,这里读书的孩子最远的来自400公里外,有的孩子还得骑马骑驴才能走出大山。

  为了给牧区来的孩子们营造家的感觉,阿克陶县下足了功夫,舍得花钱,先后投入1.43亿元资金,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教学楼、宿舍、学生食堂等基础设施。“孩子学习生活吃住都在学校,学校就相当于孩子们的第二个家。”阿克陶县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副局长杨晓强说。

  像父母一样的寄宿制学校老师

  新学期开学不久,雪松中校宿管教师阿曼古丽就发现学校不少水龙头坏了。原来,牧区来的孩子们没见过水龙头,觉得好玩,扭来扭去就扭坏了。

  “他们对城里很多事物都感到新鲜,因为从未见过。”阿曼古丽没有批评孩子们,而是耐心地教孩子们正确使用水龙头。她利用这件事,现场教学,让孩子们学会爱护公物,热爱学校。“对这些孩子,我们必须有足够的耐心,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一点一点地教,让他们慢慢适应新环境。”

  寄宿制学校的管理和服务非常重要。阿克陶县把寄宿制学校宿管员队伍建设同教师队伍建设同等对待。“我们把宿管员也看成教师,这是因为孩子们的大部分生活时间是在宿舍,对孩子的教育和培养,宿舍是一个重要场所,宿管员是一支重要队伍。”杨晓强说。

  阿克陶县的宿管员队伍都来自教师队伍,很多宿管员还担任过班主任,阿曼古丽就当了8年的班主任,带学生的经验十分丰富。“现在的宿管员队伍整体素质和过去相比高出了很多。他们站过讲台,了解孩子的心理,懂得和孩子沟通,知道如何爱学生,因此深受学生喜爱。”杨晓强说,

  “阿老师就是我的妈妈,很多事她比妈妈想得还周到。”初三年级学生夏巴克说。

  “宿管老师特别好,把孩子放在学校,我们特别放心。”夏巴克的母亲说,现在她可以外出打工,一年多挣三四万块钱,不仅脱了贫还致了富。

  孩子们到寄宿制学校后,学会了用筷子吃饭、用牙刷刷牙、用脸盆洗漱、喝开水等健康生活习惯,这些看似平常的生活习惯,过去在牧区很难做到。

  像高原雄鹰一样飞得更高

  地处昆仑山深处的奥依塔克镇中心小学是一所寄宿制学校,329名学生全部来自牧区,最远的离学校有20公里。学校党支部书记拜合提古丽说:“每周一早上,学校用校车挨家挨户接孩子来上学,星期五下午再挨家挨户送回家。”

  虽然是一所乡镇寄宿制学校,但这里的条件和城里寄宿制学校一样,配备了5名生活教师负责孩子们的生活起居。学校班班通、网络教室、功能教室等一应俱全。21名教师中,音体美和心理健康教师都是专业出身。

  热依沙现在是奥依塔克镇中心小学的四年级学生,她的姐姐和哥哥都在县城的寄宿制学校读书,“哥哥和姐姐将来还要到更大的城市去读书呢!”

  热依沙用流利的普通话对记者说:“听奶奶讲,她以前上学没有书,都是坐在石头上,趴在泥地上写字。妈妈上学时,是泥土房子,每天上学要走6公里山路,中午吃个干馕,喝点渠里的水,很艰苦。”

  “我现在,教室是新的,课桌和椅子都是新的,书是免费的,学校的饭是免费的……”热依沙滔滔不绝地讲起了故事。

  “我的3个孩子都享受国家的教育优惠政策,要是没有这些好政策,孩子们读不到这么多书,也不能在这样好的学校读书。”热依沙的母亲古丽尼莎说。

  对于生活在“万山之州”帕米尔高原的牧民们来说,让孩子走出昆仑山,接受更好的教育,是他们渴望已久的梦想。而如今,环境优美、设施完善的寄宿制学校,正成为帕米尔高原“雏鹰”们实现梦想的广阔天空。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