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围着锅台转 今天握上方向盘

墨玉县一村庄95名妇女考驾照

2020年12月26日 09:4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墨玉讯(记者刘东莱报道)12月25日上午,在墨玉县扎瓦镇托格拉亚村,村民穆乃外尔·如则瓦柯熟练地发动五菱小货车,拉着客户订做的馕坑,一溜烟向远处驶去。“我们村共有565户村民,现在拿到和正考取驾照的妇女有95人。从以前不能抛头露面,到过上现代生活,这些年我们女同胞的面貌发生了难以想象的变化!”村妇联主席阿依古丽·米热布都拉说。

  墨玉县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端,一度暴恐活动多发,宗教极端思想氛围浓厚,女性深受其害。“曾经托格拉亚村就是这样,女人一结婚就被要求待在家里干各种家务,很少有机会出门。”村党支部书记吾布力·尤努斯说,“早先动员妇女走出家门很难,宗教极端思想不但绑住了妇女的脚,还锁住了她们的心。”

  这些年,随着宗教极端思想被逐步祛除,过上现代文明生活成为村民的共同愿望。“以前女人围着锅台转,不能外出工作。”目光明亮的穆乃外尔一扬头说,“2017年,我在全村妇女中第一个考上驾照,别提有多自豪了。”

  “那时会开车的妇女太少了,更别说开货车,好多男的都夸我厉害。”穆乃外尔说,“我家做馕坑生意,现在每天要去很多地方送货,如果没车就没有远处的业务。”

  村民布再娜甫·依沙米丁也很快考了驾照。“拿上驾照后我开餐车,又经营小吃店,现在两处都雇了人。明年,我打算边做电商边去县城跑出租。”布再娜甫一袭火红的风衣,脚穿高筒靴,时髦利落。说话间,她手机微信收款的提示音不停响起。

  今年3月,在村里一家合作社当出纳的凯丽比努尔·艾力也拿到了驾照。她的白色轿车里放着化妆包,眉笔、口红、面霜等化妆品一应俱全。“现在女性考驾照太正常了。穆乃外尔说和她一起考驾照的大部分是男性,可到我时,那一组15个学员全是女的。”凯丽比努尔笑着说。

  2016年,托格拉亚村妇女劳动力就业率仅为20%,今年就业率达到95%。今年8月,这个贫困人口曾占总人口49%的村子退出贫困村序列。

  “妇女们走出家门就业创业,这是我们村实现脱贫的重要因素。”吾布力感慨道,“妇女就是半边天啊!”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