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疆项目结出累累硕果

——玛纳斯县“十三五”发展成就巡礼之九

2020年12月26日 10:07   来源:新疆日报

  “黑扎提大哥,杭州推介会上我们的萨福克羊肉被预订了5000吨,明年乡亲们要大发‘羊’财了……”12月5日,听到福建亲戚第一时间传来的好消息,玛纳斯县清水河哈萨克族乡团庄村牧民黑扎提·胡玛热别克脸上洋溢着喜悦之情,他抱起心爱的冬不拉弹唱了起来。

  在皑皑白雪的映衬下,团庄村犹如一幅美丽的画卷,259套崭新的定居房鳞次栉比,村里道路四通八达。黑扎提的新家就在这里,屋内干净整洁,温暖如春,香气十足的奶茶沁人心脾。2018年,在福建省莆田市援疆资金的支持下,他花了不到3万元就搬进了这套83平方米的新房。

  黑扎提说,这几年村里实施新农村建设,孩子们接受了免费教育,家门口有了卫生室,汽车、电冰箱、电视机等电器也融入了牧家生活。现在他家养了200多只羊、120头牛,还种了150亩麦子,年纯收入10万元以上,生活一年比一年好。

  产业兴,生态美,百姓富。“十三五”期间,福建援疆莆田分指挥部累计在团庄村投入援疆资金3000多万元,实施定居兴牧工程,配套给排水、道路、供电等基础设施,发展肉羊、中草药种植、玉石加工等特色产业,现在村民人均纯收入超过2万元。

  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福建省莆田市、三明市全面加强全方位对口支援玛纳斯县,共选派3批156名干部人才援疆,在新疆广袤的土地上挥洒热血、建功立业。“十三五”期间,福建省莆田市、三明市累计投入援疆资金1.75亿元,实施援疆项目23个,全力支持玛纳斯县稳定和发展。

  “援疆工作要一茬接着一茬干,一棒接着一棒跑,一步一个脚印推进实施。”福建援疆三明分指挥部副指挥长詹桂雄说,援疆干部把玛纳斯当成第二故乡,用心用情用力推进援疆工作,为当地各族群众打开希望之门,铺就致富之路。

  “在生产中我们要特别注意温度、湿度、光照、通风的平衡,这样才能增加产量,保证质量,提高效益……”广东地乡袁家湖村食用菌种植户周绍杰一直被杂菌侵染、产量不高的问题所困扰。福建三明市援疆食用菌专家林汝楷和他结成帮扶对子,从清棚消杀、菌丝培育等全过程进行跟踪服务,彻底解决了困扰他多年的技术难题。“在援疆专家的帮助下,我种蘑菇一年纯收入可达12万元,明年我还要再建两个菌棚,多种2万袋菌棒。”周绍杰说。

  近年来,得益于对口援疆工作的持续稳步推进,玛纳斯县把食用菌产业作为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发展现代高效农业的主导产业来抓,通过援疆扶持、项目带动、培训指导等有效举措,加快推进食用菌全产业链发展,让食用菌成为当地群众富民增收的“幸福菇”。

  “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持续加大全方位援疆力度,切实把对口援疆工作放在心里、扛在肩上、落到实处,让资金、项目、人才源源不断穿越沙漠、戈壁,为玛纳斯县注入强劲发展动力。”玛纳斯县委副书记、福建援疆莆田分指挥部指挥长陈锋说。

  (朱文斌)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