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脱贫攻坚VR美术作品展上线啦

2020年12月26日 10:14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秦金俐报道)近日,记者从新疆文联获悉,新疆脱贫攻坚VR美术作品展已上线,展出的191幅美术作品大多反映和展示新疆各地政策扶贫、教育扶贫、各种社会保障兜底扶贫等场景。画家们用画笔向人们讲述一个个动人的扶贫故事,让人们看到了乡村发展的希望和前景。

  新疆文联美术家协会工作人员介绍, 本次展览的作品从今年5月开始征集,共收到美术作品1048幅,最终191幅作品入选。展览的作品分为同心克坚、守望相助、岁月静好、美丽家园四个主题,作品向观众展示新疆各地脱贫攻坚成就的同时,也为大家送上了一份文化大餐。

作品:《搬迁路上》 作者:周益民

  作者去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采风时,路上遇到一户牧民开着拖拉机,拉着满满一车家当。他们正在和乡亲们从山里老居住区搬往易地搬迁点,那里有崭新、宽敞的安居房和牲畜棚圈,还有各种惠民政策扶持。说到即将到来的好日子,车上一家人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作品:《丰收的喜悦》 作者:杨晓定

  作者去阿克苏地区一个村庄,正赶上农户采收西兰花。近年来,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各级帮扶单位的帮助下,当地通过引进技术、协调种植专家等措施,使这种蔬菜在南疆扎根,给农民们带来了丰厚的收益。

作品:《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作者:亚尔买买提·尼亚孜

  这是霍城县大西沟乡苜蓿台子村一个村办工厂内的生产场景。这个以生产袜子为主的工厂,带动了村里近30名妇女就业,农忙时妇女们在家务农,农闲时来工厂上班,这些妇女大多在40岁到50岁左右,在工厂工作,每月能收入2000元以上。这个工厂是新疆各地村办工厂的缩影,它们提供就业岗位,助力当地脱贫增收。

作品:《绿领苗圃》 作者:吴跃春

  “绿领”是指从事现代农业、绿色产业的新型农民群体。作品描绘的是乌什县阿克托海乡英苏盖特力克村村民和包户干部将精心培育的树苗装车运往市场销售的场景。近年来,该村贫困户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带领下,尝试种植苗木。技术员指导种植技术,政府争取贴息贷款进行扶持,目前种植有沙棘、苹果树等多个品种,村民们的生活也越来越好。

作品:《致富路上》 作者:吴涛

  作品展示的是叶城县乡村老人在巴扎上卖出自家的羊后,拿到一叠钞票时的喜悦。老人所在的村曾是深度贫困村,他也曾是贫困户,作为“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重点帮扶对象之一,老人不仅领到了政府发放的扶贫羊发展养殖,还享受到了各级帮扶单位带来的扶持政策,因此脱了贫。

作品:《合作社老朋友》 作者:刘艺中

  在哈密,刺绣合作社遍地开花,这项传统的民间技艺已经成为当地农牧民增收的法宝。一家刺绣合作社里,政府组织的刺绣专家再一次到来,指导农村绣娘如何在传统刺绣中融入时尚元素,使绣品更适应市场需求。在当地各个扶贫领域,技术支援早已是常态,是帮助农牧民增收的重要方式。

作品:《安居路——走出喀喇昆仑》 作者:李晓峰

  作品展现的是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马尔洋乡牧民搬迁的一个场景。该县马尔洋乡、大同乡、瓦恰乡等5个乡都位于偏远山区,生态环境脆弱,千余名农牧民难以摆脱贫困。2017年以来,5个乡的1400多名贫困农牧民陆续搬进塔提库力易地搬迁点,住进了设施完善的安居房,从事种植业、养殖业或自主创业,很多搬迁户还在政府引进的企业里实现了就业。

作品:《誓言》 作者:李建国

  作者曾在莎车县恰尔巴格乡米韦果勒村驻村两年,这是该村2020年一个周一的早上,驻村干部和村委会成员在国旗下喊出铮铮誓言的场景,气氛庄严而震撼,让人们感受到了扶贫干部们的决心和信心。米韦果勒村曾是深度贫困村,在各级单位的帮扶下,近年来不仅村容村貌有了翻天覆地的改善,群众的生活也好了起来,今年,该村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图片由新疆美术家协会提供))

  欣赏更多作品,请点击进入VR展厅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