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田万方机场正式投运 库尔班大叔的家乡通飞机了

2020年12月27日 10:13   来源:新疆日报

12月26日,由乌鲁木齐飞往于田的首航航班到达于田万方机场。

  新疆日报讯(记者马伊宁 周鹏摄影报道)60多年前,库尔班·吐鲁木骑着毛驴要上北京看毛主席的故事家喻户晓;如今,库尔班大叔的家乡于田县通飞机了。2020年12月26日12时许,乌鲁木齐航空UQ2573航班稳稳降落在于田万方机场,新疆第22个民用机场正式投运。

  于田县地处新疆西南部,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曾是国家级深度贫困县,更是交通闭塞的“口袋底”。近年来,国家持续加大南疆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于田的交通条件不断改善。万方机场投运,更是架起了于田连接全国的“空中走廊”。

  库尔班大叔的曾外孙女如克亚木·麦提赛地难掩内心的激动:“于田通了飞机,去北京更方便了。我们边疆儿女感恩党中央的关怀,永远和北京心连心。”

  1950年,新中国成立1周年之际,毛泽东主席在《浣溪沙·和柳亚子先生》一词中欣然写下:一唱雄鸡天下白,万方乐奏有于阗。

  土地改革时,库尔班大叔第一次分到了房子和土地,心生去北京看毛主席、表达感激之情的念头。1955年秋收后,他带着新打的馕,要骑着毛驴上北京,但未能如愿。1958年6月,他作为劳动模范来到北京,最终实现夙愿见到了毛主席。

  党的十八大以来,于田县发展步入快车道。看到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库尔班大叔的长女托乎提汗·库尔班让孙女如克亚木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感谢党和政府的关怀,表达热爱祖国、热爱新疆、热爱家乡的愿望。

  2017年1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给托乎提汗回信,勉励库尔班大叔的后人做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模范,促进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在党的领导下共同创造新疆更加美好的明天。

  “不但要飞起来,还要飞得更好。”民航新疆管理局局长张军平说,于田万方机场是自治区“十三五”规划的重点建设项目,也是“30个国家重大机场项目”之一。机场于2019年10月25日开工建设,今年11月30日通过竣工验收,实际有效施工工期338天,创造了民航史上支线机场建设的“于田速度”。

  于田县县长艾热提·尤努斯说,机场通航,不仅完善了和田地区综合交通体系,还将打破地方经济发展的瓶颈,促进旅游业和物流业发展,对巩固脱贫成果、带动区域经济更好更快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奶奶在世时最大心愿就是想去北京看看天安门。现在机场通航了,我要和家人一起替她实现这个愿望。”如克亚木说。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