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田“展翅” 一飞冲天——写在于田万方机场通航之际

2020年12月27日 10:1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马伊宁报道)一唱雄鸡天下白,万方乐奏有于阗。

  2020年12月26日,正值毛泽东主席诞辰127周年,于田万方机场正式通航。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的于田县融入全国航空“同心圆”,天涯从此不再远。

  建设创“于田速度”

  26日12时许,随着乌鲁木齐航空有限责任公司UQ2573航班的降落,于田正式迈入航空时代。

  这一刻也让在于田一直坚守的于田万方机场工程建设指挥部指挥长李毅刚长长舒了一口气。

  “于田机场工程推进的每一步都倾注了很多人的心血。”李毅刚说,“于田机场从开工到竣工,仅用了13个月,其间克服了漫天黄沙的肆虐侵袭和疫情带来的种种不利影响,用338天的有效施工时间完成了工程全部建设内容,创造了民航史上支线机场建设的‘于田速度’。”

  虽然只是支线机场,但建设者们对标北京大兴机场,对机场建设和筹备运行总进度进行动态控制和进度预警,开创新疆机场建设管理新模式。为提高项目施工技术与管理水平,指挥部成立BIM(建筑信息模型)工作室,充分利用BIM技术优势助力机场建设,在组织施工、质量管控、节约工期等方面实现了创优创效。据估计,通过BIM技术的应用,工程不仅节约资金600余万元,还保证了建设质量。

  根据规划,于田万方机场通航后,拟开通于田至乌鲁木齐、和田、喀什、库车、伊宁、阿勒泰、哈密的航线,远期还将增加至广州、成都、西安航线。

  新疆是目前在全国拥有民用机场最多的省份。新疆机场集团规划发展部部长叶涛透露,“十四五”期间,和田地区还将建设第三座机场——皮山机场,通过推进交通扶贫,补齐和田地区交通基础设施短板,改善当地营商环境,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12月26日,在UQ2573乌鲁木齐—于田首航航班上,乘客与乘务员合影。新疆日报记者周鹏摄

  构建立体交通网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

  于田县位于和田地区“东三县”——策勒、于田、民丰的中间位置,是和田地区运输大动脉G315国道上重要的节点,县城距乌鲁木齐市公路里程1300公里,距和田市公路里程200公里。目前,于田县尚无铁路通过,长距离居民出行和货物对外运输仍主要依靠公路,出行较为不便,运输方式单一。

  “运输难、出行难”成为制约“东三县”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由于交通运输条件的限制,优势资源不能得到充分开发,新的勘探、开采技术在当地不能有效运用,矿产开发规划不合理,资源利用率低,旅游资源也不能充分发挥自身的价值。

  “相对于其他交通运输工具,民航具有建设周期短、投资见效快、出行便捷安全舒适的优势。”叶涛说,于田县自古就是丝绸之路的一个重要节点,现在的地位依然重要。建设于田万方机场,是完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加快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更好地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也符合新疆民航网络布局要求。

  令人欣喜的是,于田县全方位的立体交通网络正在加快构建。

  铁路方面,全长820多公里的和若铁路,计划2021年6月底建成通车,将结束新疆南部洛浦、策勒、于田、民丰、且末等5个县不通火车的历史。公路方面,民丰至墨玉高速公路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不远的将来,于田县将再添一条陆上运输大通道。

  于田县交通运输局局长李军表示,“十四五”期间,达里雅布依搬迁点—S210阔西塔什道路建设项目也将开工建设,公路通车后将进一步向世人揭开达里雅布依神秘的面纱,为当地经济和旅游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夕阳下的于田万方机场航站楼(12月7日摄)。许晓龙摄

  特色产业育新机

  面对机场通航的新机遇,敢闯敢试的于田人信心满怀。

  这几天,新疆于田瑰觅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阿迪力·阿不都热扎克忙得连轴转,每天都要到新扩建的玫瑰花酱、玫瑰纯露提取车间检查协调设备安装等问题,确保年底竣工投产。

  “我们正在和机场对接货运,争取产品走航空运输。”阿迪力告诉记者,目前公司的产品运输以汽运为主,运输时间最长达一个月,成本高、损耗大。他算了一笔账,同样一趟货物,换成航空运输,最高可节约5000元。“随着物流的畅通,我们的产品迎来了更广阔的市场空间,销售额会进一步上升。”阿迪力满怀憧憬,该公司占地6800亩的玫瑰花基地正在申报3A景区,通航后能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观光。

  近年来,于田县在国家以及自治区的支持和帮助下,经济快速健康发展,城市建设扎实推进,招商引资成效显著。今年11月14日,于田县退出贫困县序列。于田万方机场的通航,让当地政府的发展脉络更加清晰。“我们的特色农产品可以更快直达内地市场,增收致富的基础夯得更实了。同时,潜在的旅游资源优势也将得到更好的发挥。”于田县县长艾热提·尤努斯说。

  “随着于田万方机场的通航,和田地区跻身拥有两个支线机场的地州行列,两个机场将对和田经济社会发展起到引领带动作用。”和田地区发展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冯威年表示,交通物流的畅通,将极大地密切和田地区和外界的沟通交流,特色农产品的外销渠道将进一步拓宽,进一步巩固和田脱贫攻坚成效。

  延伸阅读

  于田万方机场大事记

  2018年8月

  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复于田机场工程正式立项

  2019年6月

  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于田机场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

  2019年10月25日

  于田机场工程正式开工建设

  2020年11月30日

  于田机场工程整体通过竣工验收

  2020年12月7日

  于田机场试飞完成

  2020年12月26日

  于田机场迎来首航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