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云融媒大连线】文旅融合,传统手工艺——在传承创新中焕发新活力

2020年12月28日 09:51   来源:新疆日报

  连线主持人:新疆日报记者夏青

  做琴、造纸、刺绣……我区这些传统手工艺在多方的大力支持下,正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让我们连线各地,一探这些传统手工艺是如何传承创新、大放异彩的。

  传承技艺

  桑皮纸大放异彩

  连线人:墨玉县融媒体中心 刘绍斌

  12月14日,走进墨玉县普恰克其镇桑皮纸制作一条街上的桑皮纸传承中心,只见布再乃普·斯玛依正在石桌上用力捶捣刚煮出来的桑树皮。

  布再乃普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桑皮纸制作技艺的第十一代传承人。“桑皮纸的颜色和质感完全取决于去皮的干净程度和对每个环节控制的精细程度。”布再乃普深有感触地说。

  产自墨玉县的桑皮纸,古时被称为“汉皮纸”,在纸上书写、印花、作画可保存上千年。传统桑皮纸的制作过程包括剥桑树皮、浸泡、锅煮、捶捣、发酵、过滤、入模、晾晒、粗磨9道工序,全部由手工完成。

  “制作桑皮纸要选用一到两年的嫩桑枝条,和田和吐鲁番的白桑最好。”布再乃普边用力捶捣,边从桑皮纸的原料开始介绍,“用桑树嫩皮做出来的桑皮纸韧性好、拉力强、质地软、吸水性强,历经千年而不褪色。”

  布再乃普说:“我们家祖辈都制作桑皮纸,但以前靠这个吃不饱饭。如今,在党和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仅制作桑皮纸,每年就有2万多元收入,还有不少国内外游客前来参观。这项制作技艺还去韩国参加过展会,接了不少订单。”

  如今,布再乃普家的桑皮纸作坊升级为桑皮纸传承中心,成为传承技艺的集散地。

  “喜欢制作桑皮纸,买桑皮纸用于书法、绘画的人都可以来我这里体验学习,我会继续将原汁原味的桑皮纸制作技艺传承下去。”布再乃普说。

  技法出新

  哈密刺绣展魅力

  连线人:哈密日报融媒体中心 马志娟

  12月15日,位于哈密市伊州区陶家宫镇卡尔苏村的“伊州之花”刺绣厂生产热度不减,这个厂在南北疆有10多个代销点,承接疆内外订单,不少产品还走出了国门。

  在哈密市的大力支持下,哈密刺绣技艺不断得到发展,焕发生机和活力。“伊州之花”刺绣厂就是在当地政府支持下创办的,其核心技术来自当地一个刺绣家族,创办人艾尼帕依·尕力是这个刺绣家族作坊的第六代传承人。

  当天,艾尼帕依坐在绣架前,与几名绣娘一起赶制订单。小小的绣花针和细细的丝线,在她手里灵动地上下穿梭,绣出的石榴令人望之生津。

  艾尼帕依9岁起就跟着奶奶和母亲学习刺绣,她从一花一叶绣起,慢慢学会绣飞禽走兽、山川河流。以前,她以为刺绣登不了大雅之堂,绣品多是自家用或送人,自从得到当地政府的支持后,情况就大不一样了。

  2008年6月,哈密刺绣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6年3月,原文化部在哈密设立全国首个传统工艺工作站,还请来业内专家和知名企业代表,制定发展方向,洽谈合作方案。哈密刺绣从此成为一个品牌,走出了哈密。

  “政府把一批批绣娘先后送到上海、杭州、苏州等地学习,回来后就在各乡镇文化站和刺绣工作室传授技艺,培养更多的专业绣娘。这几年,哈密刺绣的舞台越来越大,绣娘也越来越多。”艾尼帕依说。如今,哈密刺绣融合了苏绣、湘绣等多种技法,图样更加生动细腻,配色更加协调雅致,展示的载体也越来越多。

  为大力推广哈密刺绣,让其带动更多妇女就业,2018年12月,哈密市与北京快手科技有限公司合作,采用“直播+电商”的形式,推广哈密刺绣,搭建刺绣营销平台。

  目前,哈密市有刺绣企业10余家、刺绣合作社200余家、专业绣娘5000多名,大批绣品搭上“互联网+”快车远销全国各地。

  多方扶持

  制乐器奏致富曲

  连线人: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 龚喜杰

  “今天我们终于把今年最后一个订单完成了,今年收入100多万元,我们要好好庆祝一下。”12月15日晚,新和县玉奇喀特乡阿孜那巴扎村民族乐器演奏者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阿布来提·尼亚孜说。

  2016年9月,阿布来提创办了演奏者农民专业合作社,专门制作独它尔、弹拨尔等民族乐器,社员是村里的10多名村民。

  “我之所以给合作社起这个名字,一是我们本身都是爱好音乐的演奏者,再就是我们要为家乡父老演奏一曲‘致富曲’。”阿布来提说。

  作为乐器世家的传人,阿布来提从祖父和父亲那里学到了民族乐器的制作技术,并做过8年乐器。“2010年前后,我制作近300把乐器,可销售情况并不好。”他说。

  无奈之下,阿布来提只得放弃乐器制作到城里打工谋生。虽说凭着吃苦耐劳,他也过上了安稳日子,但心里总觉得少点啥。“我经常弹奏弹拨尔,可心里总是空落落的。”他说,这时候村干部找到他,让他把祖传的手艺拾起来,带着村民创业致富。

  村干部的话点燃了阿布来提的创业热情。他回到村里,组织5名会木工活的村民,尝试制作弹拨尔。

  为支持阿布来提创业,村党支部书记热合曼·塔依把自家和岳父家脸盆大小的白桑树都砍了,给他做原材料,还四处打听产品销路,签了120把琴的订单。

  阿布来提被感动了。他到乌鲁木齐、喀什等地考察后,把制作独它尔、弹拨尔等乐器定为主打产品。如今,社员每人每月多的能挣8000多元,少的也有2000多元。

  负责给乐器上漆的村民热汗古丽·艾则孜每月在合作社可以挣3000元,她非常满意:“家里地少,我以前是贫困户,自从到合作社工作后,生活就好了起来。”

  现在,合作社每月能做300多把乐器。新和县教育和科学技术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帮助合作社宣传推广产品,通过网络平台进行售卖,拿回了大批订单。

  “我还准备制作二胡、扬琴等新乐器,开发适合演奏和摆放的产品,明年通过互联网把业务做到全国各地。”阿布来提信心满满地说。

  线上线下

  手工木勺闯市场

  连线人:柯坪县融媒体中心 陈玲

  12月10日,两名来自阿克苏市的客户慕名来到柯坪县盖孜力克镇库木鲁克村木勺加工合作社购买手工木勺。合作社牵头人、库木鲁克村村民热哈曼·买买提放下手上的活,给客户介绍手工木勺的特点:“一把好的木勺,必须选用树龄20到30年的杏木雕刻,这样做出来的木勺质地细腻、结实耐用,还散发出天然的香味。”

  今年69岁的热哈曼做木勺已有50多年时间。农闲时,他拿出锯子、斧子等工具,半天工夫,一小截不起眼的木头在他手中便成为精致的小木勺。

  以前,因热哈曼制作木勺的家庭作坊规模小,再加上没名气,上门来买木勺的人并不多。

  这几年,热哈曼家门庭渐渐热闹起来。除了网络信息发达、游客增多等原因外,更重要的是柯坪木勺作为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柯坪县委和县政府的大力扶持下得到了传承创新,让木勺制作成了助农脱贫增收的新途径。

  在当地的支持下,2018年6月,热哈曼牵头成立了木勺加工合作社,吸纳村里的手艺人共同参与木勺制作。他还定期举办木勺制作培训班,让更多农民学会这门手艺。

  “我学会木勺制作手艺后,一个月增收2000多元。我们正在琢磨如何改进制作工艺,把木勺做得更精美,让木勺种类更丰富。”热哈曼的徒弟艾尔肯·吾甫尔说。

  随着新疆手工艺品销售渠道的增多、产业化步伐加快,柯坪木勺线上走市场是必然趋势。柯坪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书记魏晓斌常往木勺加工合作社跑,他在帮助合作社销售产品的同时,还指导木匠们通过线上线下自主销售,形成“手工制作+合作社+网络+旅游”的经营模式。

  “去年我们实现木勺销售收入9万多元。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销售额比去年少了点,但我相信今后一定会越来越好,因为党的扶贫政策太好了。”热哈曼说。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