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计运输旅客近7000万人次西部“高铁经济走廊”年运输能力4亿吨以上……

【央媒看新疆】高铁越西北 续写新传奇

2020年12月28日 10:09   来源:新疆日报

  人民铁道报记者/关拥军

  高铁驰骋西北,描绘美丽风景。2014年12月26日,兰新高铁全线开通运营。6年来,这条铁路在新疆、青海、甘肃三省区间架起了“高铁经济走廊”,在推动沿线城市经济发展和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促进西部发展新引擎,也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连接甘肃兰州至新疆乌鲁木齐的兰新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条铁路开通运营6年来,已累计运输旅客近7000万人次,在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便捷旅客出行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时间伴随着高铁飞驰,兰新高铁经历了风沙雨雪的考验,也经历了高温酷暑、低温冰冻的磨砺,实现安全运营,极大地带动了人流、物流,改变着人们的生活。这6年,动车组在开行、服务等方面不断优化,开行密度不断增加、速度得到提高,乘坐动车组出行成为人们的首选。

  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活力

  兰新高铁在新疆、青海、甘肃三省区间架起了“高铁经济走廊”,在推动沿线城市经济发展和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促进西部发展的新引擎,也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了活力。

  兰新高铁全线开通运营后,我国西北铁路网实现新的飞跃,不仅实现了我国西部地区与内地的快速客运连接,而且让既有兰新铁路货运能力得到两倍以上的释放。这条铁路的年运输能力达到4亿吨以上,极大地释放了既有铁路运力、缓解了客货运输压力,大幅提升西北地区铁路综合运输能力;与既有兰新铁路以及陇海、兰渝、包兰、青藏等铁路共同构成较为完善的西部铁路网,使以往新疆、青海、甘肃三省区运力低下、一票难求的现状得到改善。不仅如此,这条铁路还进一步拓宽了新疆、甘肃、青海三省区煤炭、棉花、瓜果等货物的运输通道,使沿线地区的资源优势逐步转化为经济优势。

  兰新高铁让沿线城市“经济版图”得到优化,城市发展潜力被激发,对沿线经济拉动和辐射效应越来越明显,一条绵延数千公里的经济带崛起在丝绸之路上。

  解民生之忧,促民族团结

  兰新高铁横跨新疆、青海、甘肃,10个多小时就可以跨越大西北广袤的空间,比普速列车缩短了近一半时间,西北百姓因此享受到了高铁时代的“极速”生活。

  “我经常往返于哈密和乌鲁木齐,现在乘动车组就跟坐公交一样便捷。”旅客张军在哈密工作,周末时常到乌鲁木齐看望父母,动车组的加密开行满足了他随到随走的需求。

  兰新高铁动车组大密度、公交化成网运行的格局如今已基本形成。2018年、2019年,兰新高铁先后两次实施调图,让城市的距离更近。方便的网络购票、电子客票进站上车、动车组的“公交化”开行,让旅客免去了排队等待。动车组以方便快捷的优势融入人们的生活,在潜移默化中改变了人们的出行理念和生活方式。乌鲁木齐客运段还积极打造“丝路女子动车组”高铁优质服务品牌,开展特色服务,赢得了广大旅客的好评。

  家住乌鲁木齐的市民买买提·吾秀尔说:“兰新高铁快捷舒适,方便我们探亲访友,让各族群众融入外面的世界,拓宽了眼界、改变了思想观念,中国铁路发展了不起。”

  拉动旅游业蓬勃发展

  从乌鲁木齐出发一路向东,旅客可以领略天山、沙漠、戈壁等极具特色的地理风貌和丝路沿线丰厚的历史文化、优美的自然风光、独特的民俗风情。广袤的西北地区旅游资源丰富,兰新高铁沿线风光旖旎,为旅游发展不断注入新动能。

  从新疆到河西走廊,乘坐动车组旅游如今已经成为一种新时尚,兰新高铁沿线的门源、张掖、嘉峪关、哈密、吐鲁番等地依托自身旅游资源,将兰新高铁作为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兰新高铁使旅游变得更加火爆,各地游客乘坐动车组到新疆、青海、甘肃三省区旅游,带动了沿线景区和当地农家乐、农家餐厅,靠旅游增收的人群增多了。

  兰新高铁开通运营以来,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利用兰新高铁的便捷优势,推出形式多样的旅游产品,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特别是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创新性地开展了“铁路+旅游”的运作模式,开行“乘高铁·看杏花”“桑葚游”“沙漠之春”等高铁旅游专列,将高铁与旅游结合,变单纯送客为复合经营,实现了铁路与地方政府联手开发旅游市场,旅游和高铁的结合促进了旅游业的回暖,高铁在其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如今,搭乘高铁列车,说走就走的旅客越来越多,旅客的经济成本、时间成本大幅降低。新疆、青海、甘肃三省区的旅游收入也实现了大幅增长。

  如今,广袤的祖国西部因为有了兰新高铁而变得更美。高铁筑梦,让地区高速发展。在丝绸之路上,一列列动车组驰骋,未来,兰新高铁将继续书写传奇。

  (原载12月27日《人民铁道》)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