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履铿锵踏歌行​ 2020年四师可克达拉市经济社会发展巡礼

2020年12月28日 10:34   来源:兵团日报

 四师可克达拉大桥(摄于2020年12月23日)。杨俊钦 摄

  东风扬帆起,奋进正当时。四师可克达拉市经济社会正迎来新一轮发展的春天。

  2020年,四师可克达拉市广大干部职工群众战“疫”拧成一股绳,下好一盘棋,精准施策,形成强大工作合力,实现了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2020年,四师可克达拉市以更大的决心和信心,实施一系列优惠政策纾困惠企,改革深入推进、民生显著改善,以新理念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四师可克达拉市实现了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生产总值实现正增长,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同比增长5%。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四师可克达拉市党委牢牢扭住新疆工作总目标,聚焦履行兵团职责使命,以不吃老本、再立新功的精神状态,全力推动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再上新台阶。

四师六十六团十五连职工群众种植的脆枣喜获丰收(摄于2020年9月15日)。夏莉娜 摄

  全力抗疫 坚定发展信心

  风高浪急之时,更要把准方向。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四师可克达拉市党委第一时间组建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成立8个专项工作组、4个专项督导组,师市主要领导、各部门负责人作为指挥部和督导组第一责任人,调拨疫情防控专项经费,编制疫情防控指南,压实责任,实行网格化管理。四师各团场均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落实职责;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均按要求设置发热门诊,落实预检分诊、零报告制度等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坚持兵地一盘棋,建立兵地协调防控机制,实现医疗物资、车辆等资源共享。

  四师可克达拉市精准施策,全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下发《四师可克达拉市扶持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优惠措施》,推出13条“干货”“硬核”举措,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为732户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租金3821.17万元;协调金融机构为四师可克达拉市创锦牧业有限公司发放优惠贷款2.45亿元,为个体工商户发放小额信贷7232.6万元,为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办理贷款5.53亿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113万元。

  在疫情防控中,四师可克达拉市与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建立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确保兵地信息共享,互联互通;兵地严守“三道门”,同时在机场、火车站和主要公路检查卡点派出5个专项工作组,累计接列车1000余趟次、飞机2100余班次,接内地赴师市人员3.12万人次。

  同时,四师可克达拉市组建“六支队伍”,增强疫情防控与处置的专业性;组建4个督导组,对各单位进行督导检查。为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四师可克达拉市做好人员排查摸底和登记造册工作,构筑了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工人在四师可克达拉市伊力特生态产业园酒瓶生产车间工作(摄于2020年11月25日)。杨俊钦 摄

  深化改革 助力经济发展

  2020年,四师可克达拉市党委不断巩固和深化各领域改革成果,推动了各项改革健康发展——

  扎实开展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回头看”。共梳理出改革措施落实不到位等6个方面、21个问题,并逐一列出问题清单,跟踪整改落实;职工“兵”的意识进一步增强,土地、职工、民兵“三位一体”基本制度得到有效落实,着力推进一流民兵队伍建设,创新编组方式,扎实开展民兵整组;严格落实日常战备制度,有效提升民兵维稳处突、应急支援的能力。

  持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力保障粮食生产安全,预计全年粮食总产量达88.77万吨;在发展特色林果业的基础上,改造升级老旧果园,预计实现果蔬园艺业产值达26.8亿元;积极培育发展农工专业合作社,新申报国家级示范合作社1家、兵团级示范合作社16家;大力推进连队人居环境整治,整合各类资金3.46亿元,完成首批12个示范连队人居环境整治重点项目,改造户厕9675户。

  不断优化产业布局。通过大力培育发展新型产业,着力培育新的工业增长点,为产业转型打开了新局面;预计全年完成规上工业产值124.9亿元,完成工业增加值57.3亿元。

  招商引资实现新突破。通过出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制定目标考核办法,优化整合招商队伍,充分调动各方招商引资积极性;不断完善招商引资项目库,进一步明确产业布局和招商重点,精心谋划了一批产业链长、带动效益好、符合产业发展政策的招商引资项目。

  持续推进“四个一批”改革。制定“一企一策”改革方案,着力推进伊帕尔汗香料股份有限公司、可克达拉市创锦牧业有限公司等重点国有企业股权多元化和混合所有制改革,现代企业制度和法人治理结构进一步健全,国有资本进一步做大做优做强;积极盘活存量、做优增量、提升质量,努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预计全年国有企业实现利润8亿元。

  着力推进“放管服”改革。积极履行职责使命,稳步向团场和园区下放行政权;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1831件行政审批事项已进驻政务服务大厅;在兵团率先应用政务服务“好差评”短信评价系统,累计办理行政审批事项19万件;团场建镇取得新进展,4个团场建制镇已挂牌成立。

演员在四师六十一团举办的首届阿力玛里“杏花桃花梨花节”上表演舞蹈(摄于2020年4月6日)。杨俊钦 摄

  人民至上 共享发展成果

  2020年,四师可克达拉市党委本着“以人为本、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积极回应职工群众关切,办好为民利企实事,使发展成果惠及基层,不断增强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积极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发挥就业兜底作用,确保城镇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预计全年新增就业5503人;教育事业持续均衡发展,优化整合教育资源,义务教育体系已全面建立,积极促进义务教育持续优质均衡发展;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适龄儿童入学率均达100%。

  持续推进军垦文化名城创建工作。着力补齐城市文化底蕴不足、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不完善、现代管理手段滞后等短板;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和经营,将红色基因、兵团文化、历史文化有机融入城市建设之中,丰富城市文化内涵;坚持产城融合,积极发展夜经济,制定鼓励市民落户、商户入驻可克达拉市优惠政策,推动服务业加速发展,城市发展活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三大攻坚战”成果更加巩固。积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实现金融风险整体安全可控;持续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着力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排查整治“散乱污”企业,污染物总量减排任务提前完成,生态环境治理能力和治理成效不断提升。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就是脱贫攻坚。2020年,四师可克达拉市建立健全防止返贫监测预警和帮扶机制,通过就业帮扶、医疗扶贫、技能培训等多种形式,帮助脱贫户发展特色产业、自主就业创业, 确保脱贫户不返贫、边缘户不致贫。

  对口援疆成果更加丰硕。利用援疆资金2.18亿元,实施人居环境改造、污水处理、学校建设等项目33个,更好释放援疆项目经济和社会效益;深化组团式教育医疗援疆,推动构建更大范围、更高层次立体式智力援疆模式;携手江苏科技大学,共建“丝路人才培训学院”;利用江苏大学优势资源,推进四师医院与江苏大学加强合作,搭建医教协同、医研结合新平台。

  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走深走实。四师可克达拉市扎实推进强基固本“六大工程”,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26名,补选连队党支部委员会委员、连管会成员219名;创建了一批“基层党建示范基地”和“党员示范户”;持之以恒加强纪律和作风建设,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奋发有为的干事氛围。

  开启新征程,砥砺谱新篇。站在新的起点上,四师可克达拉市党委正以不吃老本、再立新功的精神状态,奋力开创师市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兵团日报驻四师记者站李惠)

四师六十七团建设万亩酿酒葡萄种植园,助力团场增效、职工增收(摄于2020年10月15日)。杨俊钦 摄

四师六十八团欣驿·长丰稻香文化园举办果蔬采摘节,吸引大批游客游玩采摘(摄于2019年9月10日)。 杨俊钦 摄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