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雯:做“文化润疆”的助跑者

2020年12月28日 16:39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胡潇潇 通讯员胡芷萱报道)“‘文化润疆’是项系统工程,我们作为柯坪唯一的新闻媒体,不仅要在强化阵地建设、丰富报道内涵、锤炼宣传品质、壮大人才队伍上出新招、实招,更要在推进文化宣传教育、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上承担新闻单位职责,凸显媒体作为。”12月24日,在柯坪县融媒体中心新闻例会上,该中心副主任高雯和同事们梳理、谋划工作思路及具体举措。

  弹指间,湖州第十批援疆人才到柯坪已8个月,回忆起这些日子的工作,援疆媒体人高雯说:“我感恩这方土地,因为土地浸润的温情、平和、友好;感恩与我并肩作战的同事,因为我们的团队向阳、相携、有光。我们要通过宣传报道让大家知道,这里不仅有创造‘仓廪实’‘衣食足’的底气,还有滋养‘知礼节’‘知荣辱’的文气。”

  高雯回忆,有一次选题会她提出广播节目要体现“三贴近”,没想到当天下午播音员阿孜古丽·阿不都拉就来到她办公室,从广播选题的选择、报道视角、采访话题等,认真听取她的个人经验和实践介绍,整个过程持续了3个多小时。第二天上午,她发现阿孜古丽·阿不都拉拿着笔记本认真与采访地联系、与采访者对话。从阿孜古丽·阿不都拉询问的问题听出,阿孜古丽·阿不都拉已认真整理了笔记,查阅了相关资料,认真拟定了采访框架。

  “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高雯说,正因为有这样一个团队,所以她会一遍遍地给同事们讲授实践经验,会带着同事为做一档创优专题连续多日到乡间、农场采访,会积极谋划选题、对接后方、撰写一个个作品。

  为拓展民生新闻的视角,高雯跑起了社区。她说,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思想共识、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引领价值追求是“文化润疆”的重要内容。她根据媒体实力、社区实况,起草了“传统文化进社区”活动方案,拟以一个社区为试点,集合融媒体、援疆教师等多方力量,精心谋划传统节日活动,做“文化润疆”的助跑者。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