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拉提的养蜂女”火了,谁为她缝制的“嫁衣”?

2020年12月29日 09:21   来源:天山网

  近日,一则“那拉提的养蜂女”给“可可托海牧羊人”回信的新闻迅速登上热搜,不少公众号转发这条由那拉提景区提供的旅游营销内容后,单日点击量突破10万+,而这也被业内称为2020年冬天新疆最成功的旅游营销案例之一。

  关于“养蜂女”和“牧羊人”的故事,仅自治区文化与旅游厅官方微信公众号的评论区留言就达上千条。“令人向往的那拉提草原和可可托海,一定要去新疆打卡”……网友们纷纷表达出对新疆的热爱和向往。

  “在自治区文旅厅的帮助下,我们景区精心策划运作一个多月,‘养蜂女’的热度越来越高,希望把热度保持到顶冰花开的时候,为明年的旅游旺季做铺垫。”那拉提旅游风景区营销中心主任车华说。由“蹭热点”变为“造热点”,向全国网友展示了新疆5A景区的优良生态环境,串联了冬季精品旅游线路,为可可托海、那拉提两个优质的5A级景区上榜热搜添柴加薪,保持了新疆冬季旅游在网络的火热度。

“那拉提的养蜂女”

作为新疆旅游业的现象级“网红”

站到台前

她的幕后

是一群热爱新疆的人们

为她缝制了“嫁衣”

↓↓↓

  一个机会:

  歌里的养蜂女去了那拉提

  2020年10月底,《可可托海的牧羊人》突然爆火,这让商业嗅觉灵敏的车华看到了机会。她说:“歌里唱的养蜂女去了那拉提,这简直就是天下掉下来的一个机会,我跟团队的小伙伴沟通,大家想法一致,要通过一首有关养蜂女的歌来回应,蹭上热度。”

  11月11日,那拉提旅游风景区准备了5个延展《可可托海的牧羊人》宣传推广的方案,大家认为最好的方案是请《可可托海的牧羊人》的原唱再创作一首《那拉提的养蜂女》,其次是由那拉提景区自己的乐队来翻唱和改编《可可托海的牧羊人》,此外,就是景区营销部门配合这首网红歌曲,多角度撰写推文,将那拉提的美景融入到养蜂女和牧羊人的故事中。

  “第一个方案效果可能最理想,但是预算高,我们就想到了从那拉提走出去的音乐制作人芮文斌老师,他每年都会义务为景区创作一些歌曲,但他觉得为了蹭热度而去做一首新歌,作为专业的音乐人,并不支持。”车华说。

  “一开始我是拒绝的,后来那拉提景区管委会主任史宁说服了我,他说相信我们一定可以创作出一首更好听、传唱度更高的音乐作品,用音乐讲故事,用好的作品打动人,吸引更多人喜欢新疆,来到那拉提。”上海星外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芮文斌说。

  一种情怀:

  本土音乐人与援疆干部

  为“养蜂女”缝嫁衣

  11月底,芮文斌开始组织创作人写词,对于歌名,大家一直认为就应该叫《那拉提的养蜂女》,“作词人没来过新疆,我们一遍遍沟通,找灵感,第一版词出来后,我认为没能体现出伊犁和那拉提的特点,而后我们反复打磨,经过半个月,修改了4个版本,最终才有了现在的内容。”他说。

  巧合的是,修改歌词时,芮文斌与一位上海援疆干部谈起这首歌的创作,“这位援疆干部,人已经回到上海,但却对新疆很有感情,他说想以养蜂女的口吻,写一封给牧羊人的回信。用了不到15分钟,养蜂女的回信他就发给我了,很感人,发布后,很多人都为这封信流泪。”芮文斌说。

  12月18日,一首《那拉提的养蜂女》在网易云音乐平台上线,随后那拉提景区营销中心制作了这首歌的MV,如泣如诉的歌声,辅之以那拉提醉人的景色,再加上近一个月打磨的文案,他们将内容整理好,发布给了当地的伊犁零距离公众号。“没有选择景区公众号首先发布,我们是想借助更高的平台去辐射带动疆内的公众号去推广这首歌,营造一个热点。”车华说。

  很快,这条微信推文一发出就收获了一个10万+的阅读量,而后,疆内外平台纷纷转发相关内容,在短视频平台上,则涌现出一大批以两首歌互相呼应为主题的视频内容,继“可可托海的牧羊人”爆火后,“那拉提的养蜂女”也开始拥有了自己的流量。

那拉提美景

  一次收获:

  那拉提景区火了,蜂蜜也火了

  “‘那拉提的养蜂女’,景区只是注重内容的丰富,让这首歌在网上自然发酵自然引流,效果特别好,接下来,一方面我们要在一些重要的节点打造优质内容,生发这个故事,另一方面景区自己的乐队,也在创作一首讲述牧羊人和养蜂女的歌曲,我们会辅助一些推广手段,让热度继续保持。”车华说。

  新源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书记王永梅说,那拉提景区自2018年起就有了自己的乐队,吸纳了一批怀揣音乐梦想的人,十多个人的乐队常年在景区内演唱有关那拉提的歌曲,景区一直想通过文化+旅游的方式宣传景区,遇到这次机会,因为他们是有备而来,所以才能做出如此迅速的反应,取得好的效果。

  “他们从‘蹭热点’演变成为‘造热点’,串联了可可托海和那拉提两个新疆冬季精品旅游线路,保持了新疆冬季旅游在网络的火热度,用文化浸润心田,更可喜的是,这首歌还带动了那拉提蜂蜜销量,形成了一个蜂蜜销售的小高峰。”王永梅说。

那拉提冬季美景

文/记者 王晶晶 图/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