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梨家族添丁

“雪香”将与库尔勒香梨共闯市场

2020年12月29日 09:5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西娅报道)日前,新疆农业大学梨育种课题组经过20年攻坚,成功选育出优良梨新品种“雪香(XH-07)”,并通过了自治区林木良种审定委员会专家审定。

  作为新疆梨家族中的一员,今后“雪香”将与库尔勒香梨共闯市场。

  据了解,“雪香”出生于新疆农业大学库尔勒梨育种基地,是通过“新梨7号”和“雪花梨”杂交选育而成的优良梨新品种。

  “它个头比库尔勒香梨大近一倍,单果平均重200克左右。”新疆农业大学梨育种课题组负责人何天明介绍,“雪香”是库尔勒香梨的第三代。课题组用三种方法对“雪香”及其亲本展开指纹图谱研究。结果显示,“雪香”与母本“新梨7号”和父本“雪花梨”的相似系数均为0.82,而与“外祖母”“库尔勒香梨”和“外祖父”“早酥梨”相似系数只在0.60—0.70之间。这为新品种审定提供了第一手遗传学依据。

  2015年起,课题组还多次对“雪香”果实基本性状进行测点与调查,结果表明:“雪香”果实品质优于母本“新梨7号”,酥脆口感相似于父本“雪花梨”,清香味比“外祖母”“库尔勒香梨”偏淡。

  因为倾注了20年心血,何天明取名时也颇费心思。最终,借用了“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诗句,体现其亲本中含有香梨和雪花梨的基因。

  何天明介绍,“雪香”的果柄较长,柔韧,抗风性较强,对深冬性低温冻害的耐受性高于库尔勒香梨,又具有耐盐碱的特性,适应我国北方大部分梨区土壤条件。目前,自治区财政林草科技专项资金已设立“梨新品系‘雪香(XH-07)’选育”项目,计划明年在疆内进行大面积推广种植。

  “果肉白色多汁,质地细嫩酥脆,果心小,味甜爽清香,口感好,市场前景看好。”自治区林木良种审定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品种的育成,丰富了新疆梨品种结构,将为新疆果农增收致富增添新动能,为新疆梨产业可持续发展注入新活力。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