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是个好地方】“中国雪都”助力北京冬奥

2020年12月29日 09:5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任江报道虽然和北京相距3000多公里,但在中国最西北角的阿勒泰地区,北京冬奥会的氛围已日渐浓厚。

  “近日,阿勒泰地区启动了‘争当2022年北京冬奥会志愿者’培训活动,培训、选拔由医护人员、大学生、裁判员、青少年、滑雪爱好者组成的北京冬奥会阿勒泰地区志愿者团队,力争有更多志愿者服务于北京冬奥会。”12月25日,阿勒泰地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副局长陈力伟介绍。

  阿勒泰冬季漫长、雪质优良,是“人类滑雪起源地”“中国雪都”。近年来,当地深入挖掘独特冰雪资源,带动冰雪运动、冰雪旅游快速发展。雄厚的滑雪、滑冰运动群众基础,为选拔志愿者提供了更便利的条件。

  去年5月,阿勒泰地区启动了“滑雪1000天,冲进冬奥会”活动。为了实现“冲进冬奥会”的目标,当地实施了一系列措施:促进青少年冰雪运动普及发展;不断满足大众冰雪运动和娱乐需求,把阿勒泰打造成为大众滑雪集散地;积极建设国家级专业滑雪训练基地,将阿勒泰建成高端滑雪目的地,提升全民冰雪运动热度。此外,还以“人类滑雪起源地”为主线,继承发扬古老滑雪文化,举办各类迎冬奥冰雪赛事活动,并将阿勒泰地区“四区一带”冬季冰雪旅游经济发展核心区作为宣传主阵地,以“滑雪、玩雪、赏雪”银色游为依托,提升阿勒泰地区冰雪运动软实力,将迎冬奥会氛围逐步推向高潮。

  “目前,在雪上、冰上项目的国家集训队中,都有阿勒泰输送的优秀运动员。他们正在刻苦训练,力争站上北京冬奥会赛场,为国争光、为家乡争光。”陈力伟说。

  阿勒泰地区各县市纷纷行动起来,大力推动冰雪运动进校园。阿勒泰市把冰雪运动作为特色体育课,至今已累计有2万多名中小学生上过滑雪课;富蕴县将滑雪、冰球、滑冰、雪地足球项目纳入中小学特色冰雪体育课程中,共普及、培训中小学生1.5万余人次。按照规划,到2022年,阿勒泰地区冰雪爱好者(包括在校学生)将达到20万人,占到该地区总人口的1/3左右,阿勒泰冰雪运动的群众基础将更加深厚。

  “希望能输送更多的苗子进新疆队、国家队,更希望他们能站在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上。”富蕴县业余体校校长巴特·加木沙说。该体校现有运动员400余人,开设的项目中就包括速度滑冰、冰球、越野滑雪等冬季项目,已有尖子运动员进入国家队集训。

  阿勒泰地区助力北京冬奥会的方式还有很多。入冬以来,已先后有多支冰雪项目国家队前来阿勒泰训练。对在阿尔泰山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场的各地雪友来说,最兴奋的事情之一就是可以偶遇国家集训队的教练和队员。该滑雪场雪期长达七八个月,今年10月1日就已开滑,比国内绝大多数滑雪场早了一个多月,更利于国家队训练。

  阿勒泰人还有一个梦想——让阿勒泰古老滑雪走进北京冬奥会。作为“人类滑雪起源地”,这些年,阿勒泰的古老滑雪、毛皮滑雪板等日渐走红,当地每年都举办古老滑雪系列宣传活动。现在,阿勒泰地区希望古老滑雪队能出现在北京冬奥会上,展示阿勒泰的古老滑雪文化。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