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水鱼里的“致富经”

2020年12月29日 10:28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近日,和静县哈尔莫敦镇觉伦图尔根村冷水鱼养殖基地负责人许纪伟捞起几条金鳟鱼,查看生长情况。

  天山网讯(记者薛云少摄影报道)近日,在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县哈尔莫敦镇觉伦图尔根村一处冷水鱼养殖基地,大小鱼池清可见底,一群群三文鱼、中华鲟、金鳟鱼畅游其间。冷水鱼养殖基地负责人许纪伟正在给鱼投食,清理水池。

  觉伦图尔根村依山傍水,山间溪流众多,水质清澈无污染,水温清凉,非常适合养殖冷水性鱼类。近年来,依托区位、水域、气候等资源优势,该村大力发展冷水鱼养殖业,走上了特色养殖致富路。

  许纪伟的冷水鱼养殖基地成立于2017年,主要从事冷水鱼苗种繁育、商品鱼养殖及销售。许纪伟说:“我们基地冷水鱼养殖采用的是流水池养殖模式,水好,养的鱼就好,肉质紧实,味道鲜美,在市场上很走俏。”优质的水域条件、可观的产业发展前景,激发了许纪伟发展冷水鱼养殖的信心。他的目标是打造和静县冷水鱼养殖品牌。同时,积极鼓励周边村民一起参与冷水鱼养殖,带动村民共同致富。

  通过近3年来的探索与繁育,今年,该冷水鱼养殖基地三文鱼的产量近3吨,中华鲟产量近18吨,产值达到120万元,利润在13万元左右。

  和静县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局已经建立起相关食品安全追溯体系,确保养殖的鱼质量合格。下一步,该局将积极扶持该冷水鱼养殖基地,使其做大做强,带动一方群众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