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学堂】合理配置资产 实现财富增值

2020年12月29日 10:3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王永飞报道如果你留意观察,会经常发现,在同一家单位工作了一辈子待遇基本一致的两个人,到退休时拥有的资产却会有很大差别。导致这种差异的重要原因之一,就在于会否合理地配置资产,获取安全稳定的收益。

  投资学上有一个著名的帆船理论,根据该理论,一个家庭的资产好比一艘船,由船身、船帆和救生圈几个部分组成,而存款就相当于船身,投资相当于船帆,保险相当于救生圈。

  一个家庭至少准备6至12个月的家庭总开销和紧急备用金,以备家庭遇到生病、失业等紧急情况之需。这部分资产就要以存款的方式进行储备,因为存款保底最安全,就算银行倒闭了也有存款保险制度作保障,并且存取灵活。

  一艘船不可或缺的部分就是救生圈。对于一个家庭来说,购买保险就相当于在船上放置了一个救生圈。现在虽然社会保险制度越来越健全,但还是建议一个家庭要购买适当的商业保险,一旦遇到疾病、意外伤害等情况时,医疗自担部分可以获得相应赔偿。

  当然,一艘船只有船身和救生圈,是不能远航的,这就需要船帆发挥作用了。对于一个家庭的资产配置来说,船帆就是债券、基金、股票等投资。当然对一艘稳健运行的船来说,船帆也不可过大,过大的帆经不起风浪;过小的帆,又动力不足。

  那么,三类资产如何配置比例呢?投资学上还有一种标准普尔家庭资产象限图理论,根据该理论,对于有一定资产基础和闲置资金的家庭来说,可以把资产分为四类:要花的钱,用于短期消费,占比10%;保命的钱,专款专用,用于应对重大疾病和意外风险等,占比20%;保本升值的钱,可以购买债券、分红险等,可以占比40%;生钱的钱,可以购买股票、基金、房产等,风险与收益同在,占比30%。当然比例不是定死不变的,每个家庭还需要视具体情况作出适当调整。

  业内人士分析,在债券、基金、股票、房产、黄金等各类投资渠道中,股票或者偏股型基金是未来十年最有投资前景的标的。存款利率偏低,未必能跑赢通胀;房地产只住不炒,再不会有过去那种好几倍甚至十几倍的升值空间;而我国资本市场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随着全面推行注册制等改革举措落地,资本市场大概率会迎来结构性上涨行情。

  当然,业内专家并不鼓励散户炒股,因为一般散户不具备市场分析能力和正确的投资理念,更没有最新的数据支撑,即使做长期价值投资都不一定能判断准行情。建议大家还是顺应去散户化的趋势,通过购买基金、理财产品等,借助机构炒股。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