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果高速路旁出现大群北山羊

2020年12月29日 11:20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刘春星摄影报道)如果不是亲眼所见,急着赶路的董春虎根本不相信,一大群北山羊竟然在高速公路边旁若无人、悠闲地觅食。“它们为何在此处现身?”这不仅是董春虎的疑问,也是很多关注野生动物人士的疑问。

北山羊在山上觅食(图片由董春虎提供)

  12月25日16时36分,在从赛果高速公路赛里木湖往伊宁方向一处海拔1500多米的地段,正在开车的伊犁户外资深领队、新疆鑫途旅游文化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研学导师董春虎发现西面的山坡上出现了北山羊。“快看北山羊!”董春虎对记者说,他以前曾在昭苏的阿合牙孜沟高海拔山上发现过北山羊,但在此低海拔处看到北山羊实属罕见,北山羊约有30只。他离最近的一只北山羊不过五六米的距离,下车能大胆、从容地拍摄。再走近些,这群北山羊才往山上攀爬,渐渐远去,整个拍摄过程不过5分钟。

  “我很纳闷,这群北山羊怎么跑到高速公路旁吃草,这可是人类活动的区域,跟前还有电力维修的工人在,它们也不害怕。”董春虎说,他随即把拍摄到的视频、图片分享到朋友圈、抖音上,引发了极大的关注,甚至引起了一名科考人员的兴趣,向他索要了视频留作资料,并计划到果子沟探寻、监测各类野生动物种群数量。

  据了解,北山羊又叫悬羊、野山羊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体长105至150厘米,尾长12至15厘米,肩高100厘米左右,体重40至60公斤,但最大的体重可达120公斤。北山羊栖息于海拔3500至6000米的高原裸岩和山腰碎石嶙峋的地带,冬天也不会迁移到很低的地方,所以堪称为栖息位置最高的哺乳动物之一。它们非常善于攀登和跳跃,蹄子极为坚实,有弹性的踵关节和像钳子一样的脚趾。因为平时很难见到它们的身影,所以北山羊素有“高山隐士”的别称。新疆的北山羊在天山一带、帕米尔高原、喀喇昆仑山等地均有分布。

  对于董春虎的疑问,伊犁州林业和草原局自然保护地保护管理处处长努尔玛提·加伊尔巴依告诉记者,“我们之前在特克斯、昭苏县的南天山监测了很多北山羊,它们逐渐向低海拔区域迁徙,但在果子沟高速公路边出现这么多北山羊还是第一次听说。”据他分析,造成北山羊出现在此的原因,一是估计北山羊正在迁徙,并到了繁殖季节,正好途经这里;二是随着局部生态环境的改善,人们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增强,近些年,北山羊种群数量逐渐增多,活动区域逐渐扩大;三是不排除北山羊在果子沟高山地带觅食出现困难,缺少食物,到低海拔地带觅食的可能。

  “多年来,伊犁州一直采取多种措施保护野生动物,现在已经见到了成效。我想以后像北山羊这样的野生动物出现在低海拔、人类活动区域的现象会越来越频繁,不足为奇。”努尔玛提说。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