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论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2020年12月30日 09:53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评论员

  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安排部署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工作的重点任务,为我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全区上下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自治区党委对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和对2021年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齐心协力、真抓实干,紧紧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做好2021年经济工作,我们既面临重要历史机遇,又面临巨大风险挑战,但总的来说,机遇大于挑战。一直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疆工作高度重视,在统筹推进全国改革发展的进程中,给予一系列特殊支持政策,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就新疆自身而言,区位优势明显,资源转化潜力巨大,稳定红利持续释放,各族群众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愿望更加强烈。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我们要发挥优势、用好机遇,乘势而上、主动作为,化危为机、危中寻机,不断开创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面对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存在的诸多不确定性,明年我区经济工作的目标任务落实得如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各级党委和政府、党员干部做好经济工作的责任心和紧迫感强不强。形势越复杂、任务越艰巨,越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各级党委要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凝聚起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要增强政治意识,坚持从讲政治的高度做经济工作,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坚定不移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要提升能力水平,着力提高做好经济工作的专业化能力、把握经济大势能力、统筹兼顾能力,最大限度地发挥党员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体作用;要切实转变作风,树立实干导向,激励担当作为,力戒形式主义,最大限度减轻基层负担,真正把精力集中到干事创业上来;要营造良好氛围,持续强化宣传工作,有效引导社会预期、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凡百事之成也,必在敬之;其败也,必在慢之。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切实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要求贯彻到新疆经济工作各领域各方面,在应对风险挑战中牢牢把握经济工作的主动权,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各地各部门要对各项目标任务进行科学分解,把各项重点工作和亟待解决的问题变成看得见、摸得着、操作性强的具体行动方案,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和民生持续改善的具体行动,转化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生动实践。

  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全力以赴完成好明年经济工作各项目标任务,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