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国内国际十大考古新闻发布

巴州克亚克库都克烽燧遗址入选

2020年12月31日 12:05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周海霞 通讯员潘悦报道)30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发布2020年度国内国际十大考古新闻,巴州克亚克库都克烽燧遗址入选。

  从去年以来,克亚克库都克烽燧遗址考古挖掘工作得到了巴州党委和政府的高度重视,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巴州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文物局)、巴州文博院和尉犁县对历时一年多的考古挖掘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克亚克库都克烽燧遗址位于巴州尉犁县境内的荒漠地带,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孔雀河烽燧群中的一座烽燧。2019年至2020年,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对该烽燧进行了主动性考古发掘,发掘面积1100平方米。清理房屋、土埂、木栅栏、踏步各1处,灰堆5处。出土各类文物1230余件(组),其中包含有珍贵的纸文书、木牍786件。

  出土文书显示,克亚克库都克烽燧遗址为唐代安西四镇之一焉耆镇下设军事设施,在唐代被称为沙堆烽,属于焉耆镇东境军事防线——“楼兰路”上一处基层军事管理机构。

  通过本次考古发掘,实证了唐王朝对西域的有效管治,填补了历史文献关于唐代安西四镇之一焉耆镇军镇防御体系记载的空白,对了解大唐西域军镇防御体系、边塞军事生活等提供了第一手资料,另外对于文献版本学、书法艺术史等方面的研究也将有极大的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