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苏:从“一马当先”到“万马奔腾”

2020年12月31日 12:15   来源:伊犁日报

  新闻背景:从抖音平台的新人“小白”到“头部主播”,昭苏县副县长贺娇龙只用了短短3个多月的时间就完成了华丽转身,成为广为人知的“网红县长”,为昭苏县的文旅融合、农副产品销售、全域旅游、公益事业发展等“说”出了一片锦绣天地。截至目前,她的抖音账号“贺县长说昭苏”粉丝关注量达到31.2万人,抖音直播账号打赏收入累计105.17万元,带动线上线下销售农副产品1366.39万元,所有直播带货收入全部用于慰问和资助养老院、福利院的老人、孩子以及贫困家庭、留守儿童、重病儿童等公益活动。(伊犁日报10月9日二版《“贺县长说昭苏”:说出一片锦绣天地》)

  天山网讯(记者王志华报道)“贺县长是昭苏一张亮丽的名片,苏州到昭苏有点远,但真的很想去看看美丽的昭苏。”12月16日,一位江苏网友在抖音号“贺县长说昭苏”最新发布的短视频后留言。

  昭苏县副县长贺娇龙在这段视频上配文说:“从‘一马当先’到‘万马奔腾’,昭苏‘天马之乡’的金字招牌越擦越亮。”众多粉丝纷纷点赞、留言,鼓励、建议者不断。

  前不久,贺娇龙一袭红袍雪原策马、为家乡宣传代言的几段视频火了,点赞量最高的突破109万人次。现在贺娇龙的抖音平台粉丝已突破106万人,从5月至今她已累计直播140多场,带动当地农副产品销售超过1500万元。直播间的打赏收入也已突破百万元,这些收入全部用于公益用途。

  从助农直播带货到为昭苏旅游代言,贺娇龙成了名副其实的“网红女县长”,各方报道如滚滚浪潮,席卷了各大主流媒体和网络自媒体平台。面对突如其来的走红,贺娇龙说她从来不想当网红,只是希望更多的人能够通过她的视频认识美丽的昭苏,让昭苏县成为全国“网红”打卡地,从而助力昭苏农业和旅游业发展。

  “爆红之后我们更加要冷静,除了接受‘@四川观察’连线直播采访外,我现在已停掉直播,进行‘冷处理’,静下心来潜心研究,如何进一步提升和保障我们的旅游服务水平和农产品品质。因为,盛名之下,如果产品质量、基础设施和后续服务跟不上,势必会带来负面影响。”贺娇龙说,通过直播带动的电商平台销售和农产品企业生产已步入良性循环轨道,暂停直播也不会有太大影响,目前就是想办法让流量资源实实在在地沉淀下来,把一时的关注度转换为实实在在的口碑,让“万马奔腾”的旅游业能跑得更远,从而推动昭苏四大产业的发展,让流量效应普及和惠及这些农产品企业和旅游从业者。为此,昭苏县专门召开了专题会议,围绕旅游交通、旅游安全、旅游卫生等方方面面做了安排部署,制定了相应的农产品发展规划、旅游发展规划和品牌规划。

  热门视频带来的关注让昭苏的冬季旅游变得火爆起来,以雪资源和马资源为“王牌”,围绕“冰雪风光、冰雪体育、冰雪奇趣、冰雪民俗”等主题,昭苏冬季旅游项目目前已全面开启。

  在覆满积雪的大草原上,牧民赶着骏马在雪海里奔跑,马蹄卷起飞扬的雪雾,场面壮观、气势如虹。连日来,在昭苏天马文化园、湿地公园、玉湖等景区上演的“天马踏雪”项目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冬季马背旅行团队从全国各地纷至沓来,欣赏这一独特奇景。目前,来昭苏的旅游团排期已排到2021年元旦,特色项目品牌让昭苏旅游正在向“全时全季全域”的旅游发展新业态迈进。

  “无论是旅游品牌‘天马之乡’还是农产品品牌‘牧歌昭苏’,我们都要在提升产品品质和精细化服务上做文章。毕竟,流量诱惑下,踏实干事才是真本事。”贺娇龙表示,她和昭苏县所有务实创新、有温度的千百名干部一样,要坚定地走在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老百姓幸福指数的为民服务之路上。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