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抗疫精神激励我们昂扬向前——习近平主席新年贺词在新疆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

2021年01月02日 09:28   来源:新疆日报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诠释了人间大爱,用众志成城、坚忍不拔书写了抗疫史诗。”

  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是2020年令每个人都刻骨铭心的记忆。新年贺词中,习近平主席那深情而坚定的话语,激荡在天山南北各族儿女的心里。大家纷纷表示,伟大抗疫精神是我们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更激励着我们坚定意志、奋勇搏击、昂扬向前。

  涓滴之力汇聚磅礴伟力

  白衣为甲,其心赤诚。若羌县人民医院内科护士长马军花仔细聆听了习近平主席的新年贺词,不由得回忆起那段抗击疫情的日子。2020年初,她作为新疆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一员,出征武汉,在抗疫一线奋战一个多月,顶住高强度的工作和精神压力,圆满完成支援任务。“用心体会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很受鼓舞。团结就是力量,面对疫情,我们患难与共,守望相助,众志成城战胜疫情。这是割不断的手足情,更是摧不垮的奋斗志。”马军花说。

  大战大考炼真金。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无数党员干部挺身而出、担当尽责,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中国共产党所具有的无比坚强的领导力,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

  召集碰头会、检查卫生消毒是否到位、走访商铺查看安全生产……1月1日一大早,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大巴扎片区管委会大巴扎社区党支部书记白昀剑就开始忙碌起来。2020年疫情期间,他带领社区干部、党员组成“突击队”,日夜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习近平主席温暖的话语催人奋进,我们基层党员干部就要困难面前豁得出、关键时刻冲得上,牢牢守住社区防疫这道门。”白昀剑说。

  最高礼赞:“每个人都了不起”

  新年贺词中,习近平主席说:“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每个人都了不起。”

  “这是给我们的最高礼赞!为了抗疫,我们全力以赴,每个人都在进行属于自己、也属于所有人的战斗。”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华光街片区管委会芙蓉社区志愿者王勇感动地说,抗疫经历让他永生难忘,也让他感受到自己与他人、个人与国家之间强烈的情感共鸣。

  “听了习近平主席温暖人心的话语,感觉抚平了2020年一身的忙碌与疲惫。”从支援湖北抗疫到乌鲁木齐抗疫,自治区中医医院心内四科护士长李圆圆已记不清穿脱过多少次防护服,但她记得每一位患者出院时的笑容。“我要把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工作动力,在新的一年继续践行医务人员的初心和使命,为各族群众筑牢健康防线。”

  疫情如大考,考出了家的团结、国的凝聚、每个人的责任。2020年10月疏附县疫情发生后,站敏乡艾日克贝西村“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成立了4个志愿者服务队,帮助村民做好农业生产、果蔬销售、牲畜照料、生活物资保障工作,努力把疫情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习近平主席的新年贺词说到了我们的心坎上。”艾日克贝西村67岁老党员伊斯马伊力·色依提说,面对疫情,每个人都要出力,大家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能共渡难关。

  2020年,克拉玛依市云计算产业园区各企业发挥互联网企业资源和专业优势,主动投身疫情防控。其中华为云服务数据中心保障了76家单位、225项应用平台的安全、稳定运行,中国移动(新疆)云计算和大数据中心开通了1220台云主机等产品,免费提供给全疆客户作为线上办公、疫情统计使用等。“我很自豪参与了这些项目的落地、建设等工作。”克拉玛依市云计算产业园区管委会招商局副局长王杨表示,要从习近平主席新年贺词中汲取力量,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做一个“了不起”的人。

  为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而自豪

  “就像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说的那样,我为伟大的祖国和人民而骄傲,为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而自豪!”听完习近平主席的新年贺词,新疆医科大学医学工程技术学院教授王凯心潮澎湃。“作为高校科研工作者,更要激发奋斗的精神,展现追梦人的新作为,扎扎实实做好自己的事情。”王凯说。

  在乌恰县工业园区管委会工作的克拉别克·司迪克是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我为抗疫斗争展示的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而自豪,更要把这种民族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刻写在平凡的岗位上,融入不懈的奋斗中,与千千万万青年人一起,挺起新时代的民族精神脊梁。”克拉别克说。

  精河县人民医院护士、今年刚刚20岁的张家慧说:“疫情防控中,那些舍生忘死奔赴一线的医护人员,就是我们身边的榜样。作为青年人,我要牢记总书记的讲话,用伟大抗疫精神激励自我,勇往直前,为守护人民健康贡献力量。”

  (新疆日报记者李春霞,参与记者晁瑾、赵西娅、苏璐萍、于熙、魏红萍、韩沁言、盖有军、张瑞麟、宋卫国、宋雅文,通讯员王丽、王素娟)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