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起点 继续奋斗|马晶:继续奋战在抗疫一线

2021年01月02日 10:50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郭玲摄影报道)2021年1月1日中午,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医技楼,冒着热气的午饭按时送到了核酸检测实验室外,直到饭菜变凉,饭盒上有了一层细小的水滴,实验室的门开了条缝,“全副武装”的马晶“钻”了出来,笑着说 :“今天过节,工作量会小一点。”

35岁的马晶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临床检验中心检验技师。

  35岁的马晶,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临床检验中心检验技师,马晶是该院最早一批(2020年春节第一天)来到这个“岗位”的检验技师。

核酸检测实验室内,马晶和同事正在进行检测工作。

  虽然许多人的生活都步入了正轨,但马晶和她的同事们依然奋斗在抗疫一线,核酸检测实验室依然是24小时轮班工作。

核酸检测实验室内,马晶正在工作。

  标本接收、排序、灭活、提取、扩增、分析曲线、报告结果、数据反馈,还要做好各个环节的记录,最后进行彻底消毒灭菌,一次完整的检测过程约需5个多小时。记者看到实验室内,马晶裹在层层防护服内,一直保持双手悬空,高精度的操作容不得半点分神。“就这个双手悬空的动作,之前让我肩颈疼到晚上没办法睡觉,后来疼着疼着也没什么感觉了。”马晶说。

马晶开始穿防护服,准备进核酸检测实验室。

  检验人员完成一个阶段的工作后,将检验后的废弃物放进一个“高压锅”里,进行一番消杀再处理……

  “从2020年初开始,为了减少风险,实验室的保洁、消杀工作,也被我们检验人员包了。”马晶说,每天检验工作之余,大家还需要做好清洁和消杀工作。

  提起新年愿望,马晶说:“我们的愿望都一样,希望疫情能尽快结束,恢复正常的生活和工作。”她笑着说,也希望2021年能多陪陪家人。

早过了饭点,马晶开始吃午饭,她笑着说:“同事们都一样。”

  回忆过去的一年,提到艰难,马晶都是一两句带过,但回顾这一年温暖到她的事,马晶的声音有些哽咽,她笑着忍住泪向记者细数,在七八月最累的时候,他们团队的配合就像一家人;55岁的组长夏志刚,工作稍有风险,就以“自己年龄大了”为由冲在前面……“虽然2020年很难,但这样温暖的事太多了,每一份温暖,都更加增强了我们战胜疫情的信心。”马晶说。

  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长期负责核酸检测工作的检验人员共有11人,他们都非常清楚,尽管疫情防控已经进入到常态化阶段,但是他们丝毫不能放松警惕。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