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是个好地方】在影视作品中走红的那拉提

2021年01月03日 10:2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加孜拉·泥斯拜克报道)2020年12月27日,电视剧《大秦赋》收官,在腾讯视频收获了近15亿次播放量。许多观众或许不知道,《大秦赋》中很多镜头取景于新源县那拉提空中草原。

  近年来,已有多部影视作品在那拉提取景。那拉提在镜头中频频亮相,让观众大饱眼福,也让空中草原蹿红网络,成为到新疆旅游必去的打卡地。

  近日,记者来到那拉提,探访那拉提如何借势深耕旅游市场,丰富优化旅游产品和服务供给。

  影视剧催热草原“四季游”

  《大秦赋》剧组为何要跨越几千公里,到那拉提取景?

  “那拉提远处的山脉和眼前的草原很有层次感,色彩很丰富,非常美。”《大秦赋》美术总监霍廷霄在接受采访时说。

  那拉提空中草原是世界四大高山河谷草原之一,具有独特的自然景观和人文风光。

  “在那拉提,能更好地拍出《大秦赋》中宏伟壮丽、磅礴大气的场景。”那拉提旅游风景区管理委员会营销中心负责人车华说。

  据悉,除了《大秦赋》,《将夜》第一部和第二部、《九州海上牧云记》《情牵那拉提》《沉默的牧羊人》等影视作品都曾在那拉提取景。

  影视剧的传播,也催热了那拉提这一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四季游”。

  在景区雪上娱乐项目现场,记者看到,有的游客在体验风筝滑雪带来的自由飞驰之美,有的游客在体验雪地摩托的速度与激情……

  “越来越多的剧组来取景,让那拉提的知名度更高了。近两年,景区也通过挖掘本地特色文化资源,增加旅游项目供给,特别是打造冬季特色旅游项目,让这里四季都好玩。”那拉提旅游风景区管理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任周丹说。

  人文元素融入景区文化

  “那拉提的美景吸引了许多游客,但不少游客‘快进快出’。我们一直在思考如何留住游客,让他们乘兴而来、尽兴而归。”周丹说。

  在《大秦赋》取景的河谷地带,一座名叫“牛栏餐吧”的小木屋内,那拉提乐队正在弹唱一首改编的现代版民歌,游客们喝着奶茶、吃着点心、听着歌曲。

  “牛栏餐吧”是在牧民冬窝子的基础上改建而成,可以满足90人同时用餐。“在这里可以品哈萨克族美食,可以听原生态音乐,可以透过落地窗欣赏草原美景。”新源县那拉提旅游投资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王巧云说。

  举办艺术节、组建乐队、盖小木屋餐吧、拍摄话剧和动漫作品、立项建影视城……两年来,为提升游客体验,景区积极推动本地特色文化资源融入景区,为旅游注入更多人文元素。

  记者在采访中遇见了那拉提镇那拉提村村民加孜依拉·沙和木别克。当天,她与两个小姐妹穿着秦朝女性的服饰,骑着高头大马在冰天雪地里上演“穿越剧”。

  “《大秦赋》的热播,让很多游客对那拉提空中草原更感兴趣了,所以景区策划了雪地赛马的节目,就是要让游客来了有得看、有得玩,来了还想再来。我们参与到节目表演中,也能多一份收入。”加孜依拉说。

  网络走红带动产业发展

  事实上,那拉提的走红,不仅带火了景区,对周边的产业也产生了带动效应。

  阿勒玛勒镇吾瑞克特阿热勒村坐落在通往那拉提旅游风景区的路上。记者来到村里的新疆那拉泉生态养殖有限公司,28个大大小小的水池中,养着虹鳟、金鳟、哲罗鲑等优质冷水鱼种。

  那拉提的蹿红,让该公司看到了更多商机。“游客来到那拉提,不仅能欣赏美景,还可以品尝肉质鲜美的冷水鱼。”该公司负责人韦统兵说,“我们计划建木栈道、打造民宿等,进一步完善旅游基础设施,迎接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

  除了影视剧外,火爆网络的歌曲《可可托海的牧羊人》《那拉提的养蜂女》等也为那拉提的“网红”之路添了不少力。

  “上周我接到了2吨蜂蜜的订单,没想到流行歌曲还带火了新源县的蜂蜜。”扬州援疆优品农产品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范维维说。

  记者了解到,今年,新源县济康蜂业科技有限公司的销售额突破800万元,线上销售较去年增长了约一倍。

[责任编辑: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