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CBA总决赛 新疆女篮首战负于内蒙古女篮

2021年01月03日 10:43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黄兴报道)1月1日,新疆女篮在落后13分的不利局面下,几次将差距缩小到1个球之内,但是,总决赛经验不足的新疆女篮,最终以71:77不敌内蒙古女篮,在2020-2021赛季WCBA总决赛上0:1落后。

  2020-2021赛季WCBA联赛,受疫情和备战东京奥运会的影响,赛程缩水。总决赛也缩减为3局2胜。

  新疆女篮经过换帅取得14连胜,并闯入总决赛,与吸纳了卫冕冠军广东女篮众多国手和国内一流球员的内蒙古女篮在决赛相遇。内蒙古女篮本赛季仅有过一次失利,这次失利就是拜展淑萍“帅”领的新疆女篮所赐,“半决赛面对攻击力十分强大的传统强队江苏队,只让对方得到66分,这给整个球队在防守方面带来了很多自信。内蒙古女篮拥有很多国家队的主力球员,她们的整体实力很强,但是,双方都是一支全新组合的球队,两支西北地区球队相遇在总决赛,也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情。”展淑萍说。

  从球员阵容上来看,内蒙古女篮的李月汝和新疆女篮的韩旭,是目前中国最顶级的两位内线球员,不过和中国女篮曾经的优秀中锋陈楠相比,她们在经验、技术和对抗方面都还处于青涩阶段。新疆女篮的外线以王思雨、王丽丽、邱思玥为主,她们与内蒙古女篮李缘、黄思静、杨力维组成的强大外线相比,虽然名气上略差几分,但是此前正是凭借她们的出色发挥,新疆女篮在12月的常规赛中战胜了对手。此外,内蒙古女篮的替补席还有张绮芳、陈丽宇、马雪雅、李珊珊等国内一流球员。

  “能打进总决赛级别的球队都是非常有实力的,对抗性也比常规赛强,在激烈的对抗当中,谁少犯错误,可能最后就能得到想要的结果。最终还是要做好自己,把训练的东西都展示出来。”赛前,展淑萍一方面帮助球队坚定信心,另一方面也给球员适度减压。

  本场比赛新疆队派出王思雨、王丽丽、邱思玥、朱美琦、韩旭组成的首发阵容,开局以9:4领先。不过内蒙古女篮在替补球员李珊珊的出色发挥下,反超比分。内蒙古队充满侵略性的防守让新疆女篮感受到了此前未有过的比赛强度,到第三节比赛中段,新疆女篮一度落后对手13分。

  在逆境中,新疆女篮并没有放弃,她们同样用压迫性防守,让对手频频失误,新疆女篮一度在第四节初段将分差追至1分。但是,关键时刻国家队主力球员黄思静,连续砍下5分,又将比分拉开。此后,新疆队几度将比分迫近,但是,内蒙古女篮又及时得分止血。战至最后一秒,新疆女篮以71:77不敌对手。

  本场比赛,新疆女篮唯一一名经历过总决赛的球员邱思玥发挥出色,三分线外7投4中得到20分4助攻4篮板。王思雨17分5助攻,韩旭12分16篮板,王丽丽11分6助攻5篮板,朱美琦9分4篮板。新疆女篮此前最重要的两个得分点韩旭和王丽丽本场比赛的命中率,都大幅下滑至不足30%。

  同样,内蒙古女篮面对新疆队的压迫性防守,命中率也大幅下降,不过几位主力球员都能保持在50%左右。奇兵李珊珊,上场虽然只有三分球4投3中,这也从一个层面反映出,内蒙古女篮的板凳深度和经验方面的优势。

  1月3日,总决赛第二场比赛将继续展开,新疆女篮如能获胜,比赛将进入第三场的决胜。

  “两支球队的差距并不大,胜负往往取决于细节,不论是一个篮板,还是一次抢断,反击,或者是一次更合理的处理球,都能决定比赛最终的结果。如今,比赛还未结束,我们有能力,也有决心,去克服眼前的困难和挑战。”展淑萍语气坚定地对记者说。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