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尔勒市户籍业务“全城通办”

2021年01月04日 13:01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景丽君报道)1月3日起,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库尔勒市19个派出所及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开通14类27项户籍业务“全城通办”,彻底打通库尔勒市公安户籍业务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户籍业务“全城通办”,是指在全市范围内任一公安派出所户籍窗口,无差别受理本市其他公安派出所户籍窗口业务,通过系统内部流转实现“通办”。

  这是公安机关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效率、利企便民的一项重大举措,从根本上改变了政务服务按照行政区域属地管理的传统模式,推进政务服务思维由方便管理向方便群众转变,群众在全市任意一个公安派出所,都可以办理跨辖区户籍业务。

  按规定不需要审批的业务,群众在受理地窗口立等可取;需要上报审批的业务,待审核批准后,群众可选择在受理地窗口领取证照,也可选择在户籍地领取,还可选择直接邮寄到家。

  据了解,前期库尔勒市公安局在州市行政服务大厅及库尔勒市公安局团结路派出所、新城派出所、恰尔巴格派出所试点推出14类27项户籍业务“全城通办”服务,运行半年来,不仅提高了行政效率,提升了服务水平,也给办事群众提供了更大程度的便利。

  2020年12月31日,库尔勒市公安局治安大队组织召开全市户籍业务“全城通办”培训会,各派出所户籍民警、辅警25人参加了培训学习。此次库尔勒市开通“全城通办”的户籍业务有:居民身份证补换领、办理临时身份证、婚生子女出生登记、依规收养、死亡注销、服现役注销、出国(境)定居注销、迁入迁出登记、市内移居、人口信息主项及非主项变更、补换打印户口簿、身份证首次办理等14类27项户籍业务。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