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殖麻鸭闯出致富路

2021年01月04日 12:59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汪霞 通讯员张鹤报道)“早知道我们也像托合提尼牙孜·萨依木一样养殖麻鸭,他几个月挣的钱和我们一年挣的钱一样多,明年我也打算养殖2000只麻鸭。”2020年12月29日,在新疆阿克苏地区乌什县亚曼苏柯尔克孜民族乡尤喀克亚曼苏村村委会办公室里,农民麦麦提·吐尔洪跟村党支部书记钟海军聊起来年养殖麻鸭的计划。

  村民口中的托合提尼牙孜·萨依木今年30岁,他养殖麻鸭挣了钱的消息在村里传开后,乡亲们纷纷竖起大拇指,称他是致富能人。

  托合提尼牙孜·萨依木曾在阿克苏市打工,由于父母年龄大、身体不好需要照顾,他只好回到村里务农。

  尤喀克亚曼苏村紧邻托什干河,辖区内分布着大量野生沙棘。村“两委”考虑到这个天然优势,便动员村民发展特色养殖。经过调研,村“两委”建议大家在沙棘林里散养麻鸭,不仅可以吃掉落地的沙棘果和虫子提升品质,排泄物还能提高沙棘林土壤肥力,起到维护湿地生态系统平衡的作用。

  托合提尼牙孜·萨依木感觉增收的机会来了,主动报了名。乡亲们祖祖辈辈都是养羊养牛,对于养殖麻鸭大伙儿并不看好。

  “我从来没养过麻鸭,如何养殖?好不好卖?赔了怎么办?”托合提尼牙孜·萨依木心里没有底,一趟趟地找村党支部书记钟海军咨询。

  “村里紧邻托什干河,常年有冰雪融水,自然条件优越,机不可失。”钟海军的话让托合提尼牙孜·萨依木打消了顾虑,增强了信心,钟海军着手帮他联系鸭苗。

  经过多方打听,阿克苏一只麻鸭苗5.3元,四川是4元一只,还送货上门。6月份,托合提尼牙孜·萨依木从成都空运过来2000只刚出生5天的麻鸭苗,经过长途跋涉,装载20箱麻鸭苗的货车来到了托合提尼牙孜·萨依木家门前。

  白天,托合提尼牙孜·萨依木将麻鸭赶到距村1公里的4000亩托什干河湿地,麻鸭在水里游泳,吃掉落的沙棘果和虫子,而他还可以到地里干农活,两不耽搁。

  托合提尼牙孜·萨依木说,麻鸭养殖并非一帆风顺。有一天他干完农活去湿地看麻鸭,正好碰到一只狐狸偷偷叼着鸭子跑。晚上回到家数鸭子数量,少了60多只。

  从那以后托合提尼牙孜·萨依木格外小心,一忙完活就到湿地找麻鸭,晚上挨个数数,经过4个月的饲养,剩下的1600只麻鸭,最大的长到3公斤多。钟海军也帮着多方联系销路。最终温宿县一家饭店以35元一只的价格全部订购,4个月时间,托合提尼牙孜·萨依木就挣到了5.6万元,纯收入4.8万元。

  “党的政策好,派来干部带着我们致富,我们自己也要努力奋斗。”托合提尼牙孜·萨依木说,2021年他要扩大养殖规模,挣更多的钱,不仅如此,他还要动员乡亲们跟他一起养麻鸭,让大伙儿都富起来。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