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这些景区里,有你不知道的“宝藏”乐队

2021年01月05日 10:43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刘萌萌报道)2020年12月26日,大型文化旅游节目《新疆是个好地方》第二季在新疆卫视播出,其中一期讲述了“那拉提乐队”的故事,受到网友的关注,被赞是“宝藏乐队”。

  其实,在新疆很多景区都隐藏着“宝藏”乐队,他们玩得了潮流原创,也在传承和保护民族音乐,更有一颗宣传家乡的赤诚之心。

  乐队:那拉提乐队

  景区:那拉提旅游风景区

那拉提乐队演出成为景区的亮点。

那拉提乐队正在演出。

那拉提乐队演出。

  “我的梦在空中草原,人们说那里是天堂。骏马奔驰向着远方,悠扬歌声在风中飘荡,那拉提草原……”走进那拉提旅游风景区新开的“牛栏餐吧”,悠扬的歌声从室内传了出来,带给游人新的旅游体验。

  乐队名叫那拉提乐队,有12名成员,旅游高峰期,每天的演出都在十几场。

  乐队队长万海涛31岁,是个喜欢民谣的小伙子,起初在成都酒吧驻唱,后来签约成都演艺集团,还在当地开过小型的个人演唱会。

  “我是在新源县长大的,我的家乡是一个很包容的地方,各民族的音乐文化相互融合,音乐人在这里可以说是如鱼得水。后来虽然在成都月收入过万,但是离开熟悉的音乐土壤,作为创作型歌手的我思维枯竭,感觉快成了演唱机器。”万海涛说,2018年,自己听说那拉提旅游风景区要组建乐队,他立马回到了家乡。

  随后,他利用在音乐圈多年的经验,迅速召集队员组建了乐队。

  29岁的乌兰·哈里太毕业于新疆师范大学,曾是一名音乐老师,因为喜欢音乐漂泊多地,如今也因为音乐回到家乡。

  31岁的玛合赞·拜山木汗在昆明、长沙等地做过歌手,冬不拉弹得好,还会吹口弦琴,是个多面手。

  “2018年11月20日,我们乐队正式成立,第一件事就是把景区的主题曲《空中草原那拉提》重新改编成一首合唱。” 万海涛说,“全新改版的歌曲用口琴、冬不拉、手鼓、排箫等11种乐器伴奏,我们用了一周的时间相互磨合,成品受到游客们的认可后,我们特有成就感。”

  除了在景区表演,乐队成员们还创作了十几首融合了新疆元素的原创歌曲,常常在抖音等平台进行直播,拍摄视频进行上传。

  “除了表演,我们会把直播放在景区里,也希望远方的客人听过我们的演唱后离不开那拉提草原的美景。”万海涛说,乐队逐渐获得游客和网友的喜爱,也吸引了更多的成员加入,目前乐队共有12个人,旅游旺季时会分成两组,一组在景区“空中草原”演出,一组在“河谷草原”演出。

  最近,乐队的小伙子们一边筹备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春晚的节目录制,一边在景区为游客表演,尽管忙碌,却很充实。

  “今年冬季来伊犁旅游的游客挺多,我们就在餐吧驻唱,挺受欢迎的,也希望通过我们能吸引更多的人来新疆。”万海涛说。

  乐队:旱獭乐队

  景区:喀纳斯景区

旱獭乐队。

旱獭乐队。

  在喀纳斯景区,有着太多的“宝藏”乐队。

  比如汗德尕乐队,比如马蹄乐队,再比如旱獭乐队。

  旱獭乐队应该是喀纳斯的明星乐队了,当你走进喀纳斯景区德瓦民俗家访,就能欣赏到他们的表演。

  11年前,迭力克和三个小伙伴成立了乐队,起名“旱獭”,意为“美丽神秘的湖”。

  闲暇之余,几人常常拜访图瓦老人,走访挖掘、整理大量民间原生态音乐,将楚吾尔、马头琴、图瓦三弦、吉他等乐器融合表演,让古老的乐器演奏出现代的灵动感和节奏感。

  乐队一直用呼麦、楚尔、托布秀尔等乐器为游客演唱原生态的歌曲,他们希望能通过这种形式,让更多的人了解图瓦人的文化。

  其中最受游客欢迎的乐器表演之一便是楚尔,它也是历史典籍里记载的胡笳。

  楚尔的意思是“回响”,由只生长在当地山脉的一种植物的草茎制成,在图瓦人的传说里,它拥有神秘的力量:能让奔跑的猎物停下脚步、让受惊的马群变得安静……

  十几年过去了,乐队成员流动性很大,坚持到现在的只有乐队的队长迭力克和主唱旦布尔。

  天气好时,迭力克和乐队成员还常常聚在木屋前的草地上排练,成为游客眼中的一道风景。

  乐队:六星街民族团结手风琴乐队

  景区:伊宁市六星街景区

民族团结手风琴乐队。

民族团结手风琴乐队。

  在伊宁市六星街景区的一条普通巷道里,不时传来悠扬的手风琴声。

  循着琴声,映入眼帘的是当地知名的手风琴珍藏馆,这里有着800多架样式精美、颜色各异又具有年代感的手风琴。这里既是六星街特色街区的文化旅游点,也是民族团结手风琴乐队日常排练的地方。

  手风琴的主人是亚历山大·谢尔盖维奇·扎祖林,他是“俄罗斯族巴扬艺术”非遗传承人,也是民族团结手风琴乐队的发起人。

  亚历山大的父亲曾是一位手风琴工匠,他10岁就跟着父亲学习手风琴演奏和修理,15岁开始收藏手风琴,至今已收藏来自27个国家的800多架手风琴。

  2018年,伊宁市政府投资建起了一座1200平方米的手风琴珍藏馆。

  二十世纪80年代,亚历山大经营一家乐器修理铺,从那时起,他就和很多手风琴爱好者结识。

  “我们经常聚在一起,为居民们演奏各种民歌。大家称呼我们是‘修理铺手风琴乐队’。”成员海扎托拉·艾尼瓦尔说,慢慢地有7位琴友成了乐队的常驻成员。

  2019年乐队正式命名为六星街民族团结手风琴乐队。

  “六星街是伊宁市历史文化街区,自1934年建成后,许多民族在此和谐居住,在交往交流交融中,各民族文化交相辉映。乐队的名字就是源于六星街浓厚的民族团结氛围。”亚历山大说。

  如今,乐队有13位不同民族的成员,他们中有民间歌手、歌舞团演员、退休教师……演奏的曲目丰富且多元,既有耳熟能详的《我和我的祖国》,也有《思念》《阿拉勒木》《黑走马》等民歌。

  虽说是业余乐队,但他们登上的舞台可不小,曾在央视《民歌·中国》《黄金100秒》的舞台进行表演。2020年11月还登上了上海进博会新疆人文交流展区的大舞台,用琴声演绎多民族文化交融的魅力。

  这支乐队如今已成为当地一张文化“名片”。

  “手风琴音色优美,只要琴声响起,各族人民都会驻足聆听,这是音乐的魅力。”他说。

  (图/视频 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