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宁市:萨依托格拉克村村民增收致富底气足

2021年01月05日 12:12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杜磊 通讯员张燕报道)1月3日,伊宁市托格拉克乡萨依托格拉克村村民哈力旦·沙丹木正在自家的糕点屋里制作生日蛋糕,“这是我们邻居订的蛋糕,他家小孩今天过生日,现在村里有人过生日或者买糕点基本都来我家买,我每月收入在3500元左右。”哈力旦说。

  据了解,萨依托格拉克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32户583人,已全部脱贫。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再奋斗的起点。近年来,萨依托格拉克村不断提升脱贫质量,巩固拓展脱贫成果,进一步增强贫困群众的幸福感。

  哈力旦曾经因缺乏技术导致贫困,在政府的帮助下,她家2016年脱贫,为了在巩固脱贫路上稳步前行,2018年她又参加了政府组织的糕点技能培训班。如今,她在自家开起了糕点屋,成为了致富能手。“我以后还要扩大店面,拓宽经营范围,在提高自己经济收入的同时,招收一些学徒,把技术教给他们,让更多的人增收致富。”哈力旦说。

  和哈力旦一样,萨依托格拉克村村民古丽米热·木拉洪也因缺乏技术,2014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政府的帮助下,她家开始养牛、做水果零售生意,2016年顺利脱贫。为了不再返贫,古丽米热和丈夫精心经营着水果摊位,现在每天收入200元左右。

  新的一年到了,古丽米热有着自己的打算:“以后我想让丈夫开一个水果店,我自己想开一个服装店,我相信通过努力,将来的日子会越过越好。”

  萨依托格拉克村村委会主任库德来提·阿不都沙拉木说:“下一步,萨依托格拉克村将继续开展技能培训工作,让老百姓掌握就业技能,同时采取各种措施为大家提供就业岗位。现在全村村民都有了一种积极向上的状态,所有人都明白了幸福要用自己的双手去干,大家都在想方设法让腰包更鼓,而我们要做的就是为他们理清思路,谋划发展方向,确保所有人能稳定增收、持续增收。”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