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兼程 行稳致远 2020年十二师经济社会发展巡礼

2021年01月05日 12:45   来源:兵团日报

  2020年,十二师预计实现生产总值248亿元,增长11.3%;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45亿元,增长24.5%;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4.37亿元,增长10%;招商引资实物量145亿元,完成兵团下达任务的161%;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6亿元,增长5%。

  2020年8月29日拍摄的十二师头屯河谷文化旅游体育休闲森林公园美景。

  时值2021年年初,回望极不平凡的2020年,十二师经济社会发展成绩既鼓舞人心,也殊为不易。

  这一年,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经济社会发展形势严峻。在兵团党委坚强领导下,十二师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复工复产有序高效。

  这一年,十二师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两者兼顾、统筹推进。

  这一年,十二师经济增速继续保持兵团前列,综合实力显著提升,经济运行呈现持续向好势头,社会事业取得长足进步,经济结构持续优化,深化改革深入推进、兵地融合实现广“融”快“合”,城镇面貌焕然一新、民生福祉不断增进,交出了一份群众满意的答卷。

  2020年,十二师预计实现生产总值248亿元,增长11.3%;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45亿元,增长24.5%;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4.37亿元,增长10%;招商引资实物量投资145亿元,完成兵团下达计划数的161%;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6亿元,增长5%。

  2020年11月17日,兵团一中十二师分校内,学生在宽敞明亮的教室内上课。

  牢牢掌握疫情防控阻击战制胜权 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赢得战略主动

  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经济社会发展被迫按下“暂停键”。

  十二师迅速启动应急响应,采取“四早”“四集中”等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十二师始终坚持“兵地一盘棋”,结合所辖7个团场分别与乌鲁木齐市、昌吉回族自治州、吐鲁番市相互嵌入的实际,加强协调协作,在筑牢内部群防群控严密防线的同时,织密与地方联防联控的“安全网”,牢牢掌握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制胜权,为加快恢复经济秩序,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赢得了战略主动。

  防疫不能松,复工不能等。十二师在全力以赴抗击疫情的同时,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进一步落实分级分类防控策略,全面落实“六稳”“六保”,积极推动复工复产,确保经济社会平稳发展。

  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让市场主体“活下来”、让经济“活起来”成为重中之重。十二师出台系列稳投资、扩内需、促消费措施,出台助企纾困政策,落实兑现20条应对措施和减免政策,成立驻企督导组,选派师机关干部进驻31家规模以上企业,协调解决企业面临的问题,帮助企业复工复产。

  在全师的共同努力下,十二师经济社会快速恢复,主要经济指标逐月回稳、逐季向好,经济运行延续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稳定增长态势。

  2020年4月7日,位于兵团乌鲁木齐工业园区的新疆天福泰钢结构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在给钢管喷漆。

  经济结构和产业基础优化提质 经济运行动能强劲行稳致远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十二师积极研判经济形势,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深入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一港两区五中心”建设,依托资源优势,不断挖掘传统产业新动能;探索产业优化升级新路径,最大限度延伸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推动经济行稳致远。

  十二师党委牢固树立“区域经济就是项目经济、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理念,认真落实“人人都是招商员”工作要求,向上多争取、向外多引进、向内多联合,奋力推进十二师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打造“首善之师、融合之城、宜居之区、产业高地”。

  谋项目就是谋未来、抓项目就是抓发展。十二师把加快项目建设、稳定投资规模作为经济增长、后劲增强、动能转换的重要举措,立足“1+4+N”现代化经济体系和“345”重点产业布局,进一步明确各团场、经济开发区重点产业发展定位,着力打造兵团乌鲁木齐陆港区、兵团乌鲁木齐临空经济区、乌鲁木齐综合保税区等,策划包装链条型、基地型、龙头型招商引资储备项目500个以上,总投资3000亿元以上。

  十二师各部门、团场、园区千方百计跑项目、争项目、上项目,招商引资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全年落地招商引资项目超过230个、预计实现招商引资实物量145亿元,完成兵团下达任务的161%。一个个体量大、水平高、带动力强的项目,成为十二师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劲引擎,持续带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0年,十二师实施固定资产投资项目199个,涉及现代商贸物流、装备制造、农业产业化、社会事业等。

  紧跟时代旋律,十二师市场创新氛围日益浓厚,发展环境不断优化,主体快速增长,产业经济蓬勃发展,经济结构和产业基础在蹄疾步稳中不断优化提质。

  2020年7月8日,十二师二二二团夏粮丰收,职工在地头把成捆麦秸装车。

  生态整治与整体产业规划同步推进 头屯河综合治理实现兵地广“融”快“合”

  十二师辖区内的头屯河河段河际线长约26公里,东临乌鲁木齐市,西接昌吉市,南起头屯河农场,北至五一农场。作为乌昌石城市群的重要组成部分,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使绿水青山产生巨大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是十二师开展头屯河生态建设的题中之义。

  十二师党委牢固树立大局意识,从强化顶层规划设计入手,以兵地融合发展为目标,与昌吉回族自治州政府共同开展头屯河综合治理,加快推进头屯河东岸建设,大力促进家园同建、生态共治,谱写了兵地融合发展新篇章。

  在十二师党委的强力推进下,头屯河东岸2020年种植乔木花卉21万余株,打造水系景观10万平方米,新增绿化面积292万平方米,自然生态系统得到较好修复,独具特色的头屯河谷文化旅游体育休闲森林公园初具规模。

  围绕头屯河生态治理项目,打造宜居城市新形象的目标,十二师整合区域内农田、林业等资源,投资5000万元分别在五一农场、头屯河农场和三坪农场建成3个“千亩观光采摘园”;设立1500万元财政奖补资金,用于扶持田园综合体建设。

  当前,在头屯河东岸,以创建兵团乃至全疆最具体验性、最具吸引力的特色旅游名片为目标的十二师兵团新区游客集散中心项目建设正加紧推进。项目通过对“吃、住、行、游、购、娱”的复合化布局,为国内外游客提供全方位游览新疆的旅游服务,打造游客抵达、体验新疆“第一站”。

  在兵地双方共同努力下,头屯河综合治理“生态修复示范区、城市形象展示区、产业集合发展集聚区”目标正一步步变为现实。兵地融合生态产业示范区建设让群众享受到兵团改革发展和城市建设成果,提升了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20年5月26日,航拍的十二师三坪农场小城镇。

  办实事办好事增进民生福祉 交出一张有温度有厚度民生答卷

  确保稳定就业、提升教育水平、弱势救助……一年来,十二师以人民为中心保民生、惠民生,始终坚持民生优先,持续加大投入力度,着力提高民生保障水平,让职工群众真切感受到发展的温度、幸福的质感,交出了一张有温度、有厚度的民生答卷。

  创建小市场小微创业园区、打通团场“断头路”实行畅通工程、团场公共厕所建设……2020年,十二师民生“十件实事”69项项目工程全面完工。

  十二师在建设惠民实事项目中推行“认领制”和“承包制”,每个项目由各部门、团场明确负责人认领,定期深入现场察看,了解进展情况,关注工程质量,征求群众意见,及时解决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全年惠民实事项目高效推进。

  就业是民生之本。十二师出台一系列政策,拓展思路、创新方法,帮助高校毕业生就业、确保重点群体稳定就业、支持企业稳定就业岗位、鼓励创业带动就业。

  十二师开展“云招聘”、设立专项岗位、发放求职补贴、扩大国有企业高校毕业生招聘规模,精准“撮合”,打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堵点”;对困难人员开展“一对一”帮扶,对零就业家庭实施24小时内动态清零;提高失业保险金标准至最低工资标准的85%,失业补助金按十二师失业保险金的80%发放;加大公益性岗位开发力度,安排1000个公益岗位,对受疫情影响暂时无法就业的困难人员进行托底安置……

  十二师通过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治理工作,评估认定6所民办幼儿园为普惠性幼儿园,下调月收费。

  2020年4月,十二师与兵团一中合作办学项目签约。双方按照“相对就近、优势互补、整体提高”的基本原则开展合作,共同建设兵团一中十二师分校,全面提升十二师教育水平。此外,十二师制定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方案,提前谋划和布局“十四五”中小学发展规划,解决辖区部分学校学位不足问题,推进教育质量提升。

  回顾过去的一年,发展成就鼓舞人心;展望未来,美好愿景催人奋进。让职工群众收获更多的幸福感,十二师民生建设一直在温暖中前行。 (兵团日报记者禚艺 实习记者王素凡/文 通讯员田园/图)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