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里坤县:惠民政策促“双创”

2021年01月05日 12:57   来源:哈密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左娟 张新龙报道)就业是最大的民生。2020年,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通过实施一次性就业补贴、奖励资金、稳岗补贴等相关政策,助力企业发展壮大,力促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近日,笔者走进位于巴里坤县汉城东街美好购物广场二楼的辣风芹米粉店,新装修的店面令人耳目一新,店主王鹏正热心地为食客服务。

  据了解,王鹏2017年6月大学毕业后,回到巴里坤县准备开家米粉店,经过一年多的拜师学艺和租房装修,2018年10月,他的米粉店正式营业。

  2020年,受疫情影响,自治区出台了就业相关政策,针对新疆籍高校毕业生(近5年内毕业的)和建档立卡脱贫户家庭劳动力在疆内实现自主创业,稳定经营1年以上并保持经营状态的,由各地州市财政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1万元、一次性房租补贴6000元。王鹏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提交了材料,当年3月就领到了1.6万元补贴资金。王鹏说:“现在的政策越来越好,对大学生的扶持力度也越来越大,如果生意好,我想再开一家分店。”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提高人民收入水平,强化就业优先政策。2020年,针对在疫情期间坚持不裁员并缴纳社会保险的餐饮、住宿用工企业,市人社部门给予企业员工每人600元的一次性稳岗补贴。其中,哈密瑞都酒店管理有限公司30名员工享受了共计1.8万元的补贴。

  据了解,瑞都酒店于2015年营业,是一家集住宿、餐饮、会务、商务等为一体的多功能综合性酒店,可同时容纳200人住宿用餐。企业目前共有45名员工,每月按时发放工资,节假日还发放生活福利,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很高。

  哈密瑞都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运营经理刘小丽说:“现在国家政策真好!我们酒店也享受了企业稳岗一次性补贴,补贴金将用于员工培训或福利。今后,公司会更好地尽一份社会责任,吸纳更多人员就业,实现稳岗就业。”

  2020年,巴里坤县人社局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主动询问了解企业、创业人员需求,广泛宣传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和大学生创业就业补贴政策。同时,县人社部门还简化补贴审核流程、优化审核方式、缩短办理时限,让补贴政策及时得到落实。截至目前,县人社局对符合条件的122名创业人员发放150.2万元补贴,对4家餐饮、住宿用人企业的108人,发放一次性稳岗补贴6.48万元。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