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时尚范儿】环保生活成为时尚追求

2021年01月06日 10:1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于熙报道)苹果、辣椒、西红柿放在一个布袋子里,鸡肉、海鲜放在另一个布袋子里……1月1日,在乌鲁木齐市友好超市北门店,刚刚结完账的朱女士掏出自己带的环保布袋,将买的东西分类放进袋子里。

  “网上说,一个塑料袋降解要200多年,好几年前我就自带环保袋到超市购物,算是为环保出一份力。”朱女士说。

  随着环保理念逐渐深入人心,环保已成为人们生活新方式。

  环保意识日益提高

  最近,家住乌鲁木齐市友好北路明慧园小区的马新怡新房装修完毕,第一件事就是请来环保公司做室内空气污染检测。卧室、客厅、衣柜……她要求公司仔仔细细检测屋内每一处的甲醛含量是否超标。

  马新怡的环保意识来自父母和老师的熏陶。

  “我父母现在都已是古稀之年,他们经历过用河水淘米洗菜、后来水质变坏鱼虾消失的时代,所以他们特别重视环保。”马新怡说,父母的言传身教以及学校的教育,让她早早养成了环保的生活习惯。

  在库尔勒市普惠农场,91岁的袁素珍目睹了农场职工环保意识从无到有的过程。

  在袁素珍的记忆中,以前职工们的环保意识十分薄弱,不但把生活、生产等垃圾乱扔乱丢于道路边,而且鸡粪、牛粪等也随处可见。如今,随着旅游业的大力推进,职工们越来越意识到环境卫生的重要性,大家都把垃圾自觉集中处理。农场还采取“垃圾换生活用品”的举措,强化了职工们的环保意识。

  环保习惯逐渐养成

  “临近春节,家里生活垃圾多起来,可再多也习惯了分类打包。”在新疆电力设计院家属院,居民于新生每天都会把分好的垃圾,分别投放到生活垃圾分类桶里。

  推行垃圾分类以来,通过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活动,新疆电力设计院家属院的居民们习惯了主动参与垃圾分类投放。

  “刚开始不习惯,觉着麻烦。后来明白了只有分类才能更好地处理垃圾,居民们参与垃圾分类的自觉程度越来越高。”于新生说。

  63岁的尤佩纪,是新疆旅游出租汽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雷锋车队队长。近年来,他经常组织公益环保活动,带领驾驶员到南山徒步捡拾垃圾,并参加春秋两季义务植树活动。

  尤佩纪还经常去全疆各地进行公益捐助活动,每次,他都会不遗余力地向人们宣讲环保的重要性,并强调环保不能光说不练,要从少开一次车、少用一张纸、少用一度电开始。

  “多年来,我的环保动力来自公众参与,成效也来自公众参与。”尤佩纪说,让他欣慰的是,现在越来越多的人都在做环境保护的行动者、绿色生活方式的践行者。

  环保活动更加丰富

  征集“定格美丽首府”微视频、摄影作品,环保法律法规有奖知识竞答,环保设施公众开放活动……近年来,环保主题教育活动形式多样,公众参与的环保活动丰富多彩。

  张田姿是兵团第一中学七年级学生。前不久,一场“线上动物园”直播活动,让她足不出户探访了新疆本地野生动物,增强了对生物多样性的保护意识。

  “我们学校十分重视环保教育,经常组织各种活动,将环保理念融入教育中。”张田姿说,她每次都会把从学校学会的垃圾分类知识教给爷爷奶奶。

  年逾花甲的李维东是一名“环保战士”,一直致力于伊犁鼠兔的保护。如今,他依旧和团队奔走在天山山脉的崇山峻岭中,用自己的努力呼唤更多年轻人投身伊犁鼠兔的保护与研究工作。

  “每个人其实都是环保的原点。只要我们担当起该担的责任,让绿色成为一种生活方式,让环保成为一种行为方式,我们的生活就能更美好。”李维东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