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勒泰地区:发展设施农业 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01月06日 11:45   来源:阿勒泰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古扎丽 · 阿布都热西提报道)2020年12月31日,室外白雪皑皑,而新疆阿勒泰地区福海县农业科技示范园内却绿意浓浓、生机盎然,各类蔬菜长势喜人,惹人垂目。工人们正在大棚里辛勤劳作,福海县福海镇良种场村民苏家勇就是其中一员。

  苏家勇是一位有着多年种植大棚蔬菜水果经验的行家里手,对蔬菜水果的生产、管理、销售了然于心。“我们的产品完全按照绿色有机蔬菜标准种植,在市场上备受欢迎,供不应求。”苏家勇骄傲地说。

  据了解,福海县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是2014年8月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党政代表团考察福海县时确定的援疆项目。该项目占地面积20万平方米,建设EPS模块砼剪力墙温室110座(其中,深冬型日光棚52座、冷棚11座,常规棚47座)、食用菌生产厂房500平方米,以及道路、电力、绿化、亮化等配套工程,于2016年10月竣工投入使用。目前,示范园种植蔬菜十余种,主要以错峰种植和反季节种植为主。该县居民既可在福海县各大超市选购,也可直接到产业园内采摘。

  为充分发挥农业生产、示范推广、农科服务等现代农业示范引领作用,福海县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大力促进劳动力转移就业,实现一、三产业相互支撑、协同发展,积极做好菜苗、花苗培育以及大棚蔬菜水果的种植工作,为推进乡村振兴注入了不竭动力。

  “今后,福海县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将按照农旅融合发展的模式,在做好蔬菜供应保障的基础上,开展家庭亲子蔬菜种植体验、中小学生科普体验、果蔬采摘、菌类生产加工、大棚水产种苗繁育等项目,推动科技示范园更好发挥科学生产、试验推广、教育培训等现代农业示范引领功能,辐射带动全县乃至全地区现代农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以及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美。”福海县绿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积国说。

  福海县农业科技示范园欣欣向荣的景象是近年来阿勒泰地区大力发展设施农业的一个缩影。据了解,设施农业是高效农业和劳动密集型产业,发展好设施农业不仅能丰富各族群众的“菜篮子”,还可以实现农业内部劳动力有效转移,帮助农民实现快速增收。

  近年来,阿勒泰地委和行署高度重视设施农业发展工作,全力优化种植业结构,大力推进现代高效设施农业建设,积极推进科技农业、绿色农业、特色农业发展。同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与新疆琨仑文化旅游产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合作,计划投资5亿元,自2020年至2027年,地区将新增零耗能高温日光温室大棚千余座(其中2020年新增温室大棚20座),温室大棚数量增加至4000余座,不仅实现数量大幅增长,而且通过科技应用,实现四季生产,使种植质量、效益大幅增长。

  “设施蔬菜产业的大力发展,可在全面提升地区本地蔬菜供给保障能力的同时,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下一步,阿勒泰地区将继续加快设施农业发展,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阿勒泰地区农业农村局农业生产管理科科长袁友泉说。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