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队来了 小村变样了

——记塔城地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塔城地委党史办、塔城地区无线电管理局驻塔城市阿西尔达斡尔民族乡克孜贝提村工作队

2021年01月06日 12:38   来源:塔城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代姣美报道)走进新疆塔城地区塔城市阿西尔达斡尔民族乡克孜贝提村,道路干净整洁、房屋宽敞明亮、村民神采奕奕……

  “2020年,在工作队的协助下,村集体土地第一次公开发包,收入破天荒达到了117万元;修建4公里农田地围栏;新建了主干道两侧1.7公里的围墙;新修了1.4公里防洪灌溉两用渠……”说起2020年村里的变化,克孜贝提村妇联主席刘春霞如数家珍。

  公平公正赢得村民信任

  “一碗水端平了,群众自然会信任你,工作才好开展。”这是塔城地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塔城地委党史办、塔城地区无线电管理局驻克孜贝提村工作队队长、村第一书记杨亚忠常给村干部强调的一句话。

  克孜贝提村位于塔城市区北部,塔尔巴哈台山脚下,依山傍水,土地肥沃,草场资源丰富,村民以种植养殖为主。“周边牧场和村里的牲畜每年上山前和下山后无专人看管,经常进麦田糟蹋庄稼。”工作队队员毛开军说。为此,工作队和村“两委”研究决定修建农田地围栏。

  “把修围栏的工程包给我,我请你们吃饭。”

  “包给我,挣了钱分你们一份。”

  ……

  自从村里决定修建围栏后,工作队接到不少这样的电话。为了实现公平公正,工作队带着村干部严格按“四议两公开”进行公开发包。

  “通过公开招标,最后以13.5万元的承包价修建了4公里围栏,不但保障了村民收成,还减少了村民和周边牧民的矛盾。”毛开军说。

  “村里集体土地我们也想种,但是从来都承包不上,一点都不公平。”有村民反映。

  多年来,村集体土地一直被部分村民低价承包,村集体收入维持在40万元左右。

  工作队、村“两委”按“四议两公开”将村集体土地全部收回。最终以每亩550元承包出去,村集体收入一下达到了117万余元。“一来可以减少村民之间的矛盾,二来可以壮大集体收入。下一步,我们准备用这些收入为村民缴纳合作医疗、修建庭院种植地水渠等,让村民真正得实惠。”毛开军说。

  千方百计助力村民增收

  克孜贝提村肥沃的黑土地出产红皮土豆、紫皮大蒜,在塔城市和周边县市都小有名气,良好的自然环境造就了各种绿色无公害的农特产品。

  然而,2020年种植的土豆叫好不叫座,出现了滞销现象。

  工作队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发动亲朋好友在微信朋友圈做宣传。队员利用休假时间,带村民到裕民县售卖。

  “工作队帮忙把土豆联系到裕民县,两次销售了5吨多,特别感谢他们。”村民黄鹏说。

  “下一步,我们准备在村里成立土豆种植合作社,创立品牌,把土豆作为增收致富的一个产业来抓。村里的土鸡蛋、家禽、紫皮大蒜等农副产品也很受欢迎,我们考虑往这方面发展。”杨亚忠说。

  真情服务促进村民和谐

  “杨队长,你们管不管,别家围栏倒在我家玉米地里,把玉米都压倒了。”村民周某找到杨亚忠反映。

  原来,2020年夏天,村民梁某家地头的围栏被大风刮倒在周某家的玉米地里,梁某迟迟不去修理,周某找到了工作队。工作队队员立刻赶到地里查看情况,并找来角钢和铁丝扶正围栏。

  “没有什么大事,互相谦让一下,远亲不如近邻,你们要互相帮助……”工作队队员耐心劝导两家人,最后两家握手言和。

  2020年春耕期间,村民代昌荣因到内地处理儿子丧事,家中麦地无人播种。工作队了解情况后,立刻发动党员帮助播种,使他家一年的收成有了保障。

  村民胡永光家土豆种植面积大,胡永光和妻子在外工作,无暇顾及,工作队及时带领村干部帮助他们采收。

  2020年10月初,村“两委”、工作队将村委会往年烧剩的12吨小块煤,发放给五保户、低保户,减轻他们的生活负担。

  ……

  正是工作队将村民点点滴滴的小事都放在心上,赢得了村民的支持,如今村民邻里关系更和谐了,村民对村“两委”、工作队更信任了。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