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蜂女与牧羊人隔空对唱背后

一群热爱新疆的人,把新疆情愫写进歌里

2021年01月06日 16:09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那拉提旅游风景区冬季景色。(景区供图)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刘薇报道)近期,《可可托海的牧羊人》收到了《那拉提的养蜂女》的回信……事实上,“养蜂女”和“牧羊人”的隔空对唱,是2020年冬天新疆最成功的旅游营销案例之一。

  这两首歌背后有什么样的故事?2021年1月5日,记者采访到了《可可托海的牧羊人》和《那拉提的养蜂女》两首歌曲的主创团队。

  缘起:每一首歌都在表达“爱”

  “那夜的雨也没能留住你,山谷的风它陪着我哭泣……”《可可托海的牧羊人》讲述了一个美丽的爱情故事:一个哈萨克族青年牧民与养蜂女邂逅在美丽的可可托海。

  《可可托海的牧羊人》借助互联网和社交媒体,瞬间传遍了中国。歌中所唱的那拉提草原和可可托海也因此而备受关注,仅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官方微信公众号的评论区留言就达上千条:“令人向往的那拉提草原和可可托海,一定要去新疆打卡……”诸如此类的留言比比皆是。

微博中,网友对《那拉提的养蜂女》的评论截图。(景区供图)

  这首歌的故事背景设定在新疆阿勒泰地区可可托海,《可可托海的牧羊人》的词曲作者、演唱者王琪说,这与他在新疆工作生活了10年的经历分不开。

  今年34岁的王琪是辽宁岫岩人,2009年他来到乌鲁木齐,在乌鲁木齐的一家文化公司工作。其间王琪接触到了很多新疆的音乐制作人,也深深被这里融合了多民族音乐元素的音乐风格吸引。

  王琪说,他的偶像是王洛宾,他最欣赏王洛宾的每首歌中都有故事情节,王琪也为自己的原创歌曲赋予了故事。

  “我的每一首歌都在表达‘爱’,这些故事也都与新疆分不开。”王琪说,由于父母年事已高,2019年他离开新疆回到老家辽宁,在离开新疆时,他发了一条朋友圈,承诺会为新疆写10首歌。

  此后,他写出了《站着等你三千年》《送亲》《南城花落》《万爱千恩》等作品,或是寄情于胡杨诉深情,或是在伴奏中引入了萨塔尔、弹拨尔、热瓦甫等乐器。

  “那10年对我影响会伴随终身,我的作品中也一定会有新疆的痕迹。”王琪说,“牧羊人”和“养蜂女”都是虚构的形象,但对他却是情感的寄托,表达着他对第二故乡——新疆的眷恋。

那拉提旅游风景区内,游客体验马拉爬犁项目。(景区供图)

  缘继:一群人为养蜂女“作嫁衣”

  “《可可托海的牧羊人》这首歌里唱道,养蜂女去了那拉提,因为那里的杏花能酿出她要的甜蜜。”那拉提旅游风景区营销中心负责人车华说,她在网络平台查询发现,《可可托海的牧羊人》这首歌的播放量已经过亿,而歌曲中提及的杏花、那拉提都在新源县,这简直是从天而降的景区营销机会。

  营销中心团队开会讨论后,想要写一首关于养蜂女的歌给牧羊人回信。

  车华说,初步制定的方案是邀请王琪创作一首《那拉提的养蜂女》,但预算较高。于是想到了曾在景区工作过的上海星外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芮文斌。

  “一开始我是拒绝的,后来那拉提景区管委会主任史宁说服了我,他认为用好的音乐作品把牧羊人和养蜂女的故事讲好,对宣传景区宣传新疆肯定会起到很好的作用,不要因为怕人说蹭热度就不去尝试。”最终,为了自己所热爱的新疆和那拉提,芮文斌抛开了顾虑。

  芮文斌开始组织创作人写词,但由于作词人没来过新疆,第一版词出来后,大家都认为还欠点意思。后来经过反复打磨,修改了多个版本。

  芮文斌说,创作过程中他将歌曲小样放给朋友张行之听。

  2017年,张行之曾作为援疆干部在喀什工作。“听到小样时我的思绪就被牵回了新疆。热情好客的老乡,浓香醇厚的奶茶,还有香甜的哈密瓜……我提议以养蜂女的口吻,给牧羊人写一封回信,将来可用作推广文案使用。”张行之说。

  张行之的回信中,一句“请你忘记这红尘,忘了我”道出养蜂女深藏心底的爱意和不愿拖累牧羊人的良苦用心。

  2020年12月18日,《那拉提的养蜂女》在网易云音乐平台上线,随后那拉提旅游风景区营销中心制作了MV,并配上张行之写的文案,在伊犁零距离公众号上发布、推广。微信推文一发出就获得了10万+的阅读量,不少旅游营销号、短视频账号都开始转发。目前仅抖音平台上由这首歌创建的话题已有1400多万的播放量。

视频网站上,《可可托海的牧羊人》的相关视频关注度很高。(网络截图)

  缘续:借势而进展示大美新疆

  歌曲的成功出乎了芮文斌的预料,也给了他很多启示。“歌曲背后的故事动人,更能产生共鸣。就像说起《白蛇传》人们就自然而然地想到了杭州西湖。今后我们也会给歌曲赋予更多故事性,增加其内涵。”芮文斌说。

  “养蜂女有了自己的流量,这封回信也被业内称为2020年冬天新疆最成功的旅游营销案例之一。”车华形容养蜂女的成功是顺势而为、借势而进的结果。

  她说,那拉提旅游风景区一直在探索软性植入的方式做推广,2013年曾邀请赵传等歌手来那拉提办演唱会。2018年,那拉提旅游风景区组建了自己的乐队,创作了20多首歌曲。2020年底,特色文旅IP动漫系列短片《奇遇那拉提》正式开机,采用实景和动漫角色相融合的拍摄技术,展示夏有草原碧绿、秋有层林尽染、冬有万里雪飘的自然景观,更是通过动画角色讲述那拉提草原上蕴含的人文及历史故事。

  “养蜂女从‘蹭热度’到‘造热点’给了我们很多启示,这两首歌吸引了更多人关注到新疆5A景区的自然风光,串联了冬季冰雪旅游线路。未来,我们希望通过文化+旅游的推介模式,向大家展示更丰富、多样的大美新疆。”车华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