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惠民,为群众幸福生活“加码”

2021年01月06日 16:24   来源:兵团日报

  文化惠民,为群众幸福生活“加码”

  ——记二师三十一团文体广电服务中心

  2020年12月23日,二师三十一团文体广电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在阳光社区采访。刘春林 摄

  2020年12月24日,二师三十一团文体广电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在编辑室讨论业务。刘春林 摄

  编者按

  近日,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公布第八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名单,全国共有342个单位获奖。其中,二师三十一团文体广电服务中心、十二师一○四团桃园社区农家书屋等兵团5个集体榜上有名。

  这些受到表彰的基层单位克服各种困难,勤勤恳恳工作,心系群众、默默奉献,发挥了榜样示范作用,为丰富基层职工群众文化生活作出了积极贡献。

  即日起,“文化家园”推出系列报道,对这些受到表彰的基层单位进行宣传,敬请关注。

  ●兵团日报记者马燕 通讯员姚国斌

  不久前,二师三十一团文体广电服务中心荣获“第八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基层广播电视传输覆盖机构先进集体”称号,这份沉甸甸的荣誉是由该中心工作人员多年来团结互助、辛勤努力的汗水凝结而成。

  600多条新闻背后的付出

  2020年12月21日,三十一团文体广电服务中心党支部开展了一次主题党日活动,预备党员张朝霞向党支部做了思想汇报,支部全体党员举手表决同意张朝霞转为正式党员,大家一起面对党旗宣誓,重温入党誓词。

  在会上,当中心负责人姚国斌向大家宣布2020年中心完成新闻稿件数量已突破600条时,大家都舒了一口气。突破600条这一数量对大家来说太不容易了,成绩的背后是大家抢时间、赶进度的日夜付出。

  那天傍晚,该中心举办了“热热闹闹过冬至”活动,大家一起动手包饺子。热腾腾的饺子一出锅,中心的工作人员张朝霞就喊了起来:“刘师傅,你赶紧把饺子给嫂子送回去吧!”

  被称为“刘师傅”的是中心的“笔杆子”刘春林,他从部队退伍后就来到三十一团文体广电服务中心工作。在部队,他从事的就是新闻宣传工作,在团场正好有了用武之地。

  刘春林白天到基层一线采写新闻,晚上回到中心编发新闻,采写的新闻经过精心打磨后,在兵团卫视、二师铁门关市电视台等平台播出。他扎根基层一干就是20多年,20多年来,始终兢兢业业、无怨无悔地坚守着新闻人的初心。

  刘春林的妻子以前是一名教师,6年前因为患病,生活不能自理。那时候刘春林的孩子还在上学,即将面临中考。面对重重压力,刘春林没有忘记自身使命,每天安顿好妻子后就赶到办公室加班加点工作。

  有时为了一篇文章的配图,刘春林要开车2个小时到近百公里远的连队去拍摄照片。张朝霞每次看到刘春林拖着疲惫的身体奔波在家庭和单位之间时都动情地说:“刘师傅很不容易,他这种敬业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李春霞是中心的一个“多面手”,不仅要撰写上报中心的各种材料,还要采写新闻。由于她丈夫是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夫妻俩都无法照顾年幼的孩子。为了不耽误工作,李春霞就把不满一岁的孩子送到公公婆婆家,一门心思忙办公室的工作,有时候材料要得急,还得加班加点。忙完办公室的工作后,李春霞一有空就下基层采访。2020年,李春霞发表的稿件数量在中心是最多的。

  为了职工群众心中的那一方舞台

  三十一团文体广电服务中心不仅承担着新闻宣传任务,还经常组织工作人员排练职工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每一场文艺演出都需要三十一团文体广电服务中心全体人员相互配合才能完成。

  文体广电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李宁会编排舞蹈,石刘会调试音响和灯光设备,闵冬梅则作为“大管家”全力为同事们做好后勤保障,有时他们还会和大家一起走上舞台表演节目。

  2020年11月,该中心要排练3个文艺节目参加网上比赛,李宁和闵冬梅看负责文艺活动的张朝霞一个人忙不过来,就主动帮助她协调演出人员,经过几天的辛苦排练,终于完成节目上报任务。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该中心组织开展文体活动,中心全体人员克服各种困难,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精心排练节目,组成演出小分队前往基层连队演出。

  该中心还成立了胡杨文化艺术团,组建了乐队,依靠胡杨文化艺术团开展送戏下基层活动,2020年共开展送戏下基层活动和举办演出活动170多场次。

  三十一团十一连党支部书记郭恒信感慨地说:“虽然我们连距离团部有90多公里,但文体广电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仍然会组织演出小分队到连队演出,职工群众都非常喜欢他们。”

  三十一团与尉犁县塔里木乡是兵地结对共建单位,每逢重要节日,该团文体广电服务中心都会排练一些节目赴塔里木乡琼库勒村演出,深受当地群众的喜爱。二师铁门关市驻尉犁县塔里木乡琼库勒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叶胜利介绍说:“每逢重要节日,三十一团都会组织文艺演出队去村里演出,春节时还开展‘送春联’‘送福字’活动,这里的农民很喜欢演出队表演的节目。”

  让党的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

  每天早上9时,国歌声都会在三十一团各连队、各社区的广播里准时响起,广播是大家收听新闻、学习防疫知识的平台。

  近年来,三十一团党委充分发挥宣传和文化引领作用,坚持广播电视服务基层连队职工群众,大力发展团场文化广播电视事业,让党的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

  2018年9月,三十一团利用二师铁门关市下拨项目资金和援疆省市支援资金,新建占地面积达750平方米的文体广电服务中心大楼和广播信号塔,组织三十一团文体广电服务中心技术人员,在全团11个连队配置广播设备,安装闭路电视线路设备,让全团职工群众都能收看广播电视节目,实现了全团广播电视节目全覆盖。

  当时负责该中心技术工作的刘旭春体会到了做好技术服务的艰辛。“那时候全团有4000多户居民,全中心只有2名负责技术工作的人员,为了尽快完成广播电视的安装任务,我们每天都要爬很多次杆子,中午都是简单吃点干粮,每天晚上回到家累得不想说话,倒头就能睡着。”刘旭春说。

  2018年,二师铁门关市整合团场电视台资源,成立了融媒体中心,将广播电视节目交由相关公司进行联网播出,三十一团文体广电服务中心积极联系相关公司,为职工群众安装网络电视,解决电视信号传输问题。

  为了让职工群众既能收看、收听丰富的电视和广播节目,充分享受数字化广播电视带来的实惠,又能不错过团场的通知、新闻等重要信息,李春霞有了新想法,她协调联系相关公司,利用电视界面的边栏等位置滚动播放团场发布的信息,团场不少居民对此赞不绝口。

  2020年,三十一团文体广电服务中心利用应急广播工程,采取多点布局,精心选取、设置点位,在全团11个连队和2个社区安装了15套广播设备。为了加快广播设备安装进度,负责广播设备安装的石刘每天跟着安装人员跑连队,爬房顶,忙得不可开交。

  石刘回忆道:“那段时间,白天气温高,我们中午安装的音柱铁架子被晒得滚烫,经常烫坏我们的衣服。我的皮肤晒得黑红,家里的大事小事都顾不上,只能让妻子一人处理,为的就是赶进度。”在这种环境下,中心顺利完成广播设备安装任务,让小喇叭发挥传递党的声音的作用。

  三十一团九连“两委”成员邱玉霞高兴地说:“现在这套广播设备真好,我们离团部那么远,没想到还能清楚地收听到团里播放的新闻节目。”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大家的努力下,三十一团文体广电服务中心收获了很多荣誉。近年来,该中心获得了兵团专题片制作二等奖,连续获得二师铁门关市广播电视工作先进集体、文艺活动先进集体、文明单位等称号。荣誉是对三十一团文体广电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褒奖,服务基层、奉献基层才是中心工作人员的情怀。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