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基质栽培在温室中应用效果技术研究取得突破 沙漠温室无土种出环保蔬菜

2021年01月06日 16:14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日前,新疆农业大学林学与园艺学院副教授吴慧(右一)正在和田地区的一座日光温室中查看蔬菜生长情况,并指导当地农民生产。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江斌伟摄影报道)用新疆自产的牛羊粪和腐熟秸秆等研制不同配方的无土基质栽培,让沙漠温室能长出各种环保生态蔬菜。

  近日,新疆农业大学林学与园艺学院副教授吴慧团队开展的“基质栽培在和田地区沙漠温室蔬菜生产中的应用示范与推广”项目取得突破,集成适宜新疆沙漠温室的蔬菜基质栽培综合管理技术,充分挖掘出沙漠温室的生产潜力,让沙漠温室里长出环保生态蔬菜变为现实,这对于推进新疆非耕地设施农业的发展,增强全疆设施农业产业的竞争力具有积极意义。

  该项目自2017年启动,针对和田地区沙漠温室作物生产产量低、效益不高的问题,坚持新发展理念,依托中国农科院蔬菜花卉研究所研制开发的有机生态型无土栽培技术及配套的水肥一体化配套技术,充分使用新疆自产的牛粪、羊粪和腐熟秸秆,如棉花秸秆、玉米秸秆、番茄秸秆等废弃料作为基质主要原料,研制不同配方的栽培基质进行辣椒、黄瓜、番茄、茄子、莴苣等主要蔬菜的无土基质栽培。

  同时,研究水分和肥料耦合对温室基质栽培蔬菜生长、产量、品质及养分吸收分配和利用率的影响,最终筛选出操作管理简单、能显著提高蔬菜品质和产量的环保生态型专用基质配方及智能化、省力化施肥方式。

  无土栽培是世界设施农业中广泛采用的先进技术,具有避免土传病虫害及连作障碍、肥料利用率高、节约用水以及生产的可控性等诸多优点,成为发展无公害绿色蔬菜生产的可靠途径。我国从1986年正式开展蔬菜无土栽培技术的研究,起步较晚但发展迅速,存在成本偏高、缺乏针对不同区域特点的成套栽培技术等问题。

  “基质栽培是用人工基质代替土壤,是无土栽培的一种主要形式,可有效解决非耕地土壤不可用、养分不平衡的问题。”吴慧说,利用当地农业废弃物及沙为主要原料作为栽培基质使生产成本降低。同时,根据和田地区现有的温室生产条件,因地制宜改造创新,进行基质栽培各项技术的优化和完善,使实际生产操作过程简单化,充分挖掘沙漠温室的生产潜力,适于引入单个农户家庭的小规模处理和集约化发展。

  新疆水资源匮乏也成为影响设施蔬菜发展瓶颈。无土栽培也被称为最节水的农业,是节水的有效途径。与一般土壤栽培相比,采用无土栽培技术可节水60%-70%,在干旱缺水地区发挥着重要作用。

  吴慧认为,发展非耕地设施蔬菜,可以有效提高农业效益,促进贫困地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将沙化、盐碱地的光热资源转化为具有明显特色的区位经济优势,研究成果还能保护与改善生态环境,具有广阔的市场应用前景。今后可结合生产,加强生产管理人员培训,建立规范的沙漠日光温室园艺作物生产示范基地,丰富“菜篮子”,成为农民增收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