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娃子烤鱼”搭乘网络快车香飘疆外

2021年01月06日 17:03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刘萌萌 通讯员王呈报道)2020年12月27日,阿勒泰地区福海县乌伦古湖上,当冰钏凿开冰面,一声声清脆的声音,加上绞网机的轰鸣声,打破了乌伦古湖黎明的宁静,这是渔民们正在准备下网。

  乌伦古湖是中国十大内陆淡水湖之一,每年12月中下旬进入“冬捕”季,渔民们丰收的日子到了。

  福海县解特阿热勒乡林业村村民杨廷忠也迎来了一年最忙碌的时刻。

杨廷忠查看网络订单。

  以鱼为生扎根福海

  拐进解特阿热勒乡林业村一条安静的巷子里,推开门,不大的院子里晒杆上晾晒了满满的鱼,几米外的烘干房里,福海县金牌小吃“杨娃子烤鱼”的老板杨廷忠正在忙活。

  “现在是冬捕季,是渔民的丰收季,每天我都得准备几百公斤烤鱼卖到全国各地,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杨廷忠说。

  1997年以前,福海县还没有一家烤鱼摊点。

  1997年,杨廷忠打工的工厂倒闭了。“那年,老杨从宁夏来到福海县,算是流浪到这里的,没钱没房没工作。当时我父母坚决不同意我俩的婚事,”杨廷忠的妻子徐德涛笑着说。

  来到福海县的那一年,当地刚刚开始兴起夜市,杨廷忠发现,虽然福海县盛产冷水鱼,但是由于新鲜鱼肉质鲜嫩,不易烧烤,当地没有人做烤鱼吃。

  杨廷忠开始在家里琢磨和实践烤鱼方法,没多久,一整套“工艺”就被他摸索出来了。

  1998年夏,杨廷忠的“杨娃子烤鱼”摊在风景如画的乌伦古湖旁开张了。

  “刚开始一天只卖10公斤,后来一天能卖40公斤,现在更夸张,一天最多的时候能卖几百公斤烤鱼。”杨廷忠说,福海县旅游业的兴起,让烤鱼摊的生意越来越红火。

  看到“杨娃子烤鱼”生意那么火,周围的村民也纷纷效仿,在乌伦古湖旁摆起了烤鱼摊。

  “我猛地一下反应过来,赶紧到工商局给自己的‘杨娃子烤鱼’注册了商标。”杨廷忠说。

  2004年“杨娃子烤鱼”荣获自治区烹饪协会命名为“金牌小吃”,2016年又被自治区烹饪协会评定为“新疆名菜”。

杨廷忠正在烤鱼。

  见证14届冬捕节变化

  2005年福海县举办第一届冬捕节,杨廷忠的烤鱼生意又迎来了一个转折点。

  “村干部打电话喊我们去冬捕节摆摊,我就和老婆带着烤鱼到了现场,一天下来挣了3000多元。”杨廷忠说,冬捕节让他赚得了冬捕旅游的“第一桶金”。

  从此,每年的冬捕节,他都会带着烤鱼上来挣钱。

  “第一届冬捕节,我卖烤鱼,都得挨个挨个向游客推荐,让他们免费品尝,去年冬捕节上,都不用吆喝,带去的500公斤烤鱼都不够卖,游客排队抢,一共卖了近3万元,相比第一届翻了好几倍。”杨廷忠笑呵呵地说,如今每年的冬捕节上,很多内地游客点名要吃他的烤鱼。

  从第一届冬捕节到第十四届冬捕节,杨廷忠也见证了福海县冬捕旅游的发展。

  “乌伦古湖以前就是一个打鱼点,就只有几间房屋,用于接待客人。没曾想到这里来游玩的人越来越多,现在已经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了,新建了游客服务中心,景区里还设有鱼宴餐厅、旅游商品中心、洗浴更衣储物室、冷水野生鱼烧烤区等。”杨廷忠说,这些年,景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而杨廷忠也不再是那个流浪在这里的外乡人。

  “通过烤鱼挣了钱,我在县里买了房子和车,还开了烤鱼店,如今生活无忧,没啥担忧的。”杨廷忠说。

杨廷忠正在打包烤鱼。

  烤鱼通过网络飘香疆外

  如今,每天早上一到烤鱼店,杨廷忠最先做的事就是把电脑打开,查看网络订单并开始配货。

  谁能想到,在去年对电脑还是一窍不通的他,今年依托网上销售,收获了30万元的订单。

  “今年上半年,县里开办电商创业培训班,请了专业电商运营师授课,设置网络营销、电子商务与物流应用等6门专业课程,我跟着学了两三个月,掌握了网店运营方式。”杨廷忠说,结业后,他申请开微店、开设淘宝商铺,还联合京东网、一号店、西域传奇网等电商平台,进行烤鱼的销售。

  杨廷忠说,以往他的烤鱼都是在疆内销售。但现在不一样了:“后来我又开设了抖音账号,就叫‘杨娃子烤鱼’,通过抖音短视频以及直播带货的方式,推销自己的烤鱼,通过网络我家的烤鱼卖到了全国各地。”

  如今,通过网络,“杨娃子烤鱼”从烘烤到真空包装,再到张贴商标,装进礼品盒,最后通过真空保鲜、物流配送发往各地。

  “现在每天都有不少订单,趁着冬捕季,我要多准备一些鱼,让全国各地的人都品尝到鲜美的福海烤鱼。”杨廷忠笑着说。(图/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