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聚焦】学成有出路 就业有岗位

——新疆多举措护航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2021年01月07日 10:0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春霞 实习生阿拉西加甫·帕玛报道)“我通过网络招聘找到工作,毕业后顺利入职,人生从此有了新目标。”2021年1月4日,应届高校毕业生、中国农业银行克拉玛依石油分行员工斯尔琴告诉记者。

  高校毕业生就业关乎千家万户。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给高校毕业生就业带来一定影响。新疆优化就业服务,调整工作方式方法,加大线上服务力度,助力高校毕业生早就业快就业。截至目前,新疆区属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88.91%,完成高校毕业生就业率88%的目标任务。

  举措新:多渠道开发岗位

  近日,新兴铸管阜康能源公司招聘的16名高校毕业生完成培训后正式上岗。“公司专门为高校毕业生建立了人才库,并拿出资金用于高校毕业生的技能培训和提升等,确保他们稳定就业。”该公司党委副书记潘晓燕说。

  为充分发挥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主渠道作用,新疆积极落实“免减缓返降补延”等助企解困政策,及时为符合条件的企业落实吸纳就业社会保险补贴、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职业培训补贴等扶持政策,鼓励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据统计,截至2020年11月,新疆累计减免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费122.72亿元。这些优惠政策对企业来说,都是非常实际的帮助。

  一系列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的硬招实招接连出台:全区各级各类事业单位空缺岗位,按不低于80%比例用于专项招聘高校毕业生;实施国有企业专项招聘,全区百余家国企提供5000余岗位吸纳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可享受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失业三项社会保险全额补贴。

  “我们通过持续实施高校毕业生基层成长计划、‘三支一扶’计划,落实各项补贴和服务期满招考政策等,积极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就业促进处工作人员巴特介绍,2020年,新疆共招募2152名“三支一扶”人员到基层一线服务。在政策的引导下,越来越多的高校毕业生选择扎根基层,奉献青春,实现梦想。

  服务新:线上招聘受青睐

  艾合麦提江·麦麦提是喀什大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一名应届毕业生。2020年4月,在学校的推荐下,他在网上向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和田供电公司投递简历,顺利通过笔试、面试,7月中旬接到录用通知。“有了稳定工作和收入,家里人都为我高兴。”艾合麦提江说。

  2020年,很多高校毕业生像艾合麦提江一样,通过线上招聘找到了满意的工作岗位。为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新疆改进优化服务方式,积极搭建各级人社部门、高校、用人单位多方联动的线上招聘平台,不间歇开展行业性、区域性、群体性网上专场招聘会,推动用人单位与毕业生网上双选、网上签约。2020年开展高校毕业生网络专场招聘会917场次,提供岗位信息20余万条。

  “我们持续推进网上直播带岗活动,截至目前已举办了32期,效果很好。”自治区公共就业服务中心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部部长韩冰介绍,新疆创新招聘形式,从2020年9月7日起开展高校毕业生“职在新疆”网络直播活动,通过直播讲解招聘岗位,这种动态、直观的招聘形式受到高校毕业生青睐,共吸引了5.91万余人次收看,8640人投递了简历。

  不仅如此,新疆还广泛运用毕业生喜闻乐见的微信、抖音、动漫和小视频等形式,点对点向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推送岗位、政策和服务信息,做到精准帮扶。

  政策新:助力实现创业梦

  “在国家政策支持下,我申请到了2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从而实现了创业梦想。”高校毕业生、玛纳斯县薇缇薇化妆品店负责人黄雯说。

  2020年,新疆实施高校毕业生创业支持行动,加大支持力度,将符合条件的个人最高创业担保贷款额度由15万元提高到20万元,疫情期间给予创业毕业生一次性10000元创业补贴,帮助创业的高校毕业生渡过难关。

  与此同时,新疆还举办了创业创新大赛、优秀创客训练营、创业服务地州行等系列活动,做好创业服务,积极引导创业者学习先进的创业模式和运营管理理念,提高创业成功率。

  给力的创业扶持政策,为更多大学生搭建了广阔舞台,提供了施展才华的机会。在老师的帮助下,乌鲁木齐职业大学毕业生哈依沙尔江·塔依尔在学校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成立了“追梦电子工作室”。2020年6月,该工作室研发的电动车辆自适应供电装置项目获得国家专利。

  “只要努力,梦想会实现,未来更美好。”哈依沙尔江对创业之路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