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纳斯县发展特色养殖业助农增收

2021年01月07日 12:20   来源:昌吉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张艺芳 常虹报道)近年来,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玛纳斯县把发展特色养殖业作为优化农村产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法宝”,向农户提供技术、资金,使特色养殖业在当地渐成规模。

  在玛纳斯县广东地乡广东地村,养殖户贺树军一大早就起来喂驴、挤奶、打扫圈舍卫生。2015年,他看好养驴业的市场前景,引进了50头驴,如今养殖规模已扩大到70头,每天能挤10多公斤驴奶,收入近千元。

  贺树军告诉笔者:“驴浑身都是宝,现在驴皮也涨价了,驴肉70块钱一公斤,合计下来,养一头驴有八九千块钱的收益。”

  2012年,广东地村将居住区与养殖区分开,建起规模化养殖区,通水、通电、通路,支持村民发展养殖业。

  有10余年养殖经验的李正凤以养殖萨福克肉羊和多胎湖羊为主。这几年,她的养羊规模不断扩大,收入也越来越高。她满脸喜悦地对笔者说:“我们一年大概养500只羊,收入将近20万元。生活现在越来越好了。”

  养殖区现有10余家养殖户,每年有100吨以上的牛肉、200吨左右的羊肉销往乌昌石城市圈,特色养殖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

  国家统计局昌吉调查队驻玛纳斯县广东地乡广东地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刘雪梅说:“十九届五中全会给新农村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工作队和村“两委”就是要为村民做好服务,促进养殖业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