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揭秘电信网络诈骗“十大套路”

2021年01月07日 13:03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天山区公安分局民警就电信网络诈骗“十大套路”传授应对策略。

  套路一:“你的账户有资金异常变动”

  对策:直接拨打银行的官方客服电话进行核实,别相信任何主动呼入的、自称是客服的电话。

  套路二:“你涉嫌违法了”对策:拨打110咨询。

  对策:机票退改签业务,通过航空公司、票务代理商等正规渠道的网站、电话、服务厅办理。

  套路三:“您乘坐的××航班取消了”

      对策:机票退改签业务,通过航空公司、票务代理商等正规渠道的网站、电话、服务厅办理。

  套路四:“你购买的商品断货,可以申请退款”

  对策:遇到商品交易出现异常、断货等情况,拨打购物网站的官方客服电话进行咨询。

  套路五:十大牛股”“向您推荐

  对策:不要相信任何荐股、选股信息。

  套路六:免费赠送苹果手机

  对策:不存侥幸心理,哪有天上掉馅饼的好事。

  套路七:“请您及时领取新生儿补贴”

  对策:此类电话或短信,切勿轻信。

  套路八:“补换手机卡”

  对策:常用网站密码、客服密码与银行密码和其他关键业务登录密码最好不相同,而且要定期修改;对于各类号码发的链接,不要随意点击。如果接收到大量骚扰电话或短信,切勿关机,应使用手机安全软件屏蔽骚扰号码,并立即解除银行卡绑定;在使用公共WiFi的场合下,尽量不要登录手机中的银行卡类App或者使用手机转账。

  套路九:虚构色情服务

  对策:洁身自好,远离黄赌毒,不给犯罪分子可趁之机。

  套路十:网络兼职

  对策:不要有“轻轻松松赚大钱”的心理,不要轻信所谓的高额回报,不要轻易点击陌生链接。网络刷单本身就是一种违法的行为,任何要求垫资的网络刷单都是诈骗,遇到“刷单”“刷信誉”“刷信用”的网络兼职广告时要提高警惕。

  (乌鲁木齐晚报记者刘青霞 通讯员胡鹏程)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