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种植“钱景”好

2021年01月07日 16:19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综合报道:随着团场综合配套改革持续深入推进,各团场积极引导职工群众发展特色种植,提高种植业的科技含量,促进职工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种植黄芪比种植小麦玉米土豆这些常规作物,挣得多些。”2020年12月27日,六师奇台农场二十二连居民王建军说,“我们分级加工好直接运到甘肃定西中药材批发市场,平均每亩黄芪可以卖到4000元,利润在1000元以上。”

  近年来,国家大力提倡中医中药,中药材市场发展迅猛。王建军大学毕业回到团场看到有人种黄芪,也想跟着种。为了掌握黄芪的种植技术和销售渠道,他专程到甘肃定西中药材市场考察学习。

  黄芪收获后,在原产地进行加工、分级出售,这是提高效益的有效手段。王建军陆续投资建厂房、购买加工设备。2018年秋,一个初具规模的黄芪加工厂建成投产。

  黄芪加工厂的建成,促进了奇台农场中药材产业发展,也带动了当地职工群众增收。加工黄芪工序繁杂,从铰节子,到清洗、切片、烘干、过渣,再到精选成品装袋,需要的人工很多。“用工量非常大,大多数来务工的是附近的职工群众。”王建军说。

  眼下,在七师一二九团三连职工卞景良的温室大棚里,油麦菜长势喜人,卞景良和妻子这几天在忙着拔菜、装筐、搬运上车,现场一派繁忙景象。

  “刚开始就我们一家种植油麦菜,现在带动了十几户,种植了100座大棚的油麦菜。”卞景良说。

  近年来,一二九团按照“团场有主导产业、连队有特色产品、职工有增收项目”的发展思路,结合当地种植环境及产业特色,优化产业布局,通过合作社、家庭农场示范带动,重点发展特色瓜菜等高效种植业。

  “我2020年种植了4座大棚的草莓,草莓的价格和销量这几年都比较好,我计划扩大种植规模,进一步提升草莓的品质,让草莓成为‘致富果’。”该团九连种植户张飞说。

  产业兴旺是连队发展的关键,一二九团整合种植产业资源,以点带面,通过示范引领带动作用,走特色种植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之路,为连队发展注入强劲动力。目前,一二九团三连的大棚蔬菜、九连的草莓、十三连的小香薯等带动一二九团整体经济发展,为职工群众增产增收奠定坚实基础。

  室外冰天雪地,室内春意盎然,2020年12月29日,在八师一四二团十连新中正农业种植合作社的温室大棚内,职工们在高架槽内栽种草莓苗。

  承包户尚拥军介绍说,他的大棚2020年首次采用高架无土模式种植草莓,新种植模式与传统地面种植相比,每亩可增产200余公斤,增加了产值,提高了收入。

  “这几年得益于农场的好政策,我承包了这座温室大棚种花卉,一年四季都能挣钱,今年靠这座温室大棚我就挣了5万多元。”2020年12月20日,十二师头屯河农场温室大棚种植户程彩说。

  近年来,头屯河农场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鼓励传统农业从生产型向生活型、生态型、文化型、休闲观光型和旅游度假型转变。

  该场通过招商引资建设的七彩田园文旅休闲农场,现有花卉温室大棚92座,已成为集花卉种植、观赏、销售等功能于一体的花卉基地。同时,该场鼓励职工群众充分利用温室大棚种植反季节果蔬,发展采摘旅游,让职工实现“四季发财”。(驻八师记者站张德智 通讯员郑海英 钱蒙蒙 刘迎祥 向浪 木格达司·牙生)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