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雄鹰远去 身后洒满阳光

2021年01月08日 09:57   来源:新疆日报

  白雪纷飞,诉不尽对英雄的痛惜与思念。1月4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拉齐尼·巴依卡为救落水儿童献出宝贵生命。令人悲痛的消息传来,大家纷纷在网上留言“英雄一路走好”“用生命守护生命”“雄鹰远去,英魂长存”……以发自肺腑的话语痛悼“帕米尔雄鹰”的逝去。

  天气严寒,滴水成冰,听到落水孩子母亲焦急的呼救声,拉齐尼毫不犹豫地向冰窟奔去,这是一个纯朴善良的好人本能的反应。在冰冷刺骨的湖水中,他用尽全身力气托举孩子,直到自己失去知觉坠向冰冷黑暗的湖底,却把生的光明留给了孩子,这更是一名共产党员在用生命践行“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铮铮誓言。

  拉齐尼舍己救人的壮举并非偶然。回顾他短暂却光辉的人生历程,无论是克服艰难险阻在雪山深谷巡边;还是在微信朋友圈里写下“南湖红色的光照亮帕米尔高原”,抒发对党的热爱之情;抑或是跳进冰窟托举起落水的孩子……在他身上,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热爱人民的情感深沉而炽烈。也正因如此,关键时刻他挺身而出,用生命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的英雄赞歌。

  大爱无言,忠魂不朽。英雄的光芒不会因英雄的远去而黯淡,每当我们仰头看到帕米尔高原上的雄鹰向着太阳的方向展翅翱翔时,我们会想起拉齐尼,他璀璨的精神光芒会照亮更多人前行的道路。(张蓓)

  (“大家谈”投稿邮箱:xjrbplb@126.com)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