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眼】民法典护航美好生活

2021年01月08日 10:14   来源:新疆日报

  2021年1月1日,民法典正式施行。这部写满人民民事权利的法典会给老百姓生活带来很多变化。

  民法典是新中国历史上首部法典化法律,其突出特点就是回应了经济社会生活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比如近年来频频被媒体曝光的高空坠物、霸座、隐私泄露等事件,此类事件曾令公众恼火却又无奈。民法典施行后情况会大不一样。

  百姓权益会得到切实保障。像高空抛物、坠物这样的事,民法典在侵权责任编专门进行了全面系统规定,规定这一行为不仅违法,还有可能构成犯罪,用法律手段解决了这一难题,切实维护了人民群众“头顶上的安全”。民法典就是这样一部饱含爱民、护民、利民、惠民情怀的法典,充分体现了对人民生命健康、财产安全、交易便利、生活幸福、人格尊严等各方面权利的平等保护。

  百姓生活会得到周全呵护。民法典秉持对人全生命周期的保护理念,确立或完善了胎儿利益保护、未成年人利益保护、老年人利益保护、死者利益保护等规则,形成了从摇篮到坟墓、从抽象人到具体人的全方位保护体系。除此之外,为保障人们“舌尖上的安全”,民法典专门规定了有关产品责任等规则;民法典还专门为保障人们住有所居,在物权编中规定了居住权等制度……正像有人说的那样,民法典犹如一位慈祥的母亲,老百姓生活中遇到的很多烦恼她都想到了,而且还想得很细致周到。

  毫无疑问,民法典凸显强化了对人民美好幸福生活的保障,必将为老百姓的美好生活保驾护航。

  当然,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良法只有善施,每一项法律条文才能真正转化为群众现实生活中的权益保障。这就要求相关部门严格执法司法,只有这样才能有效保障各族群众幸福生活,为依法治疆提供坚实基础。(岳燕云)

[责任编辑:迪木娜 ]